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报&2022一季报点评:高端市场全面突破,高速增长穿越周期
内容摘要
  4月27日,兆易创新发布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85.10亿元,同比增长89.25%,实现归母净利润23.37亿元,同比增长165.33%。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收22.30亿元,同比增长39.02%,实现归母净利润6.86亿元,同比增长127.65%。

  高速增长穿越周期,存储器+MCU齐头并进。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85.10亿元,同比增长89.25%,主要得益于存储器+MCU高速成长,其中(1)存储器业务营收54.51亿元,同比增长66%;(2)MCU营收24.56亿元,同比增长225%;(3)传感器业务营收5.46亿元,同比增长21%。利润端来看,公司21年整体毛利率达46.54%,同比增长9.16pcts,其中(1)存储器业务毛利率达39.71%,同比增长4.92pcts;(2)MCU业务毛利率达66.36%,同比增长19.51pcts;(3)传感器业务毛利率24.13%,同比减少12.69pcts。公司21年毛利率水平大幅提升主要是由于存储器和MCU不断迈向高端市场,客户和产品结构不断优化。

  2022年一季报方面,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6.86亿元,同比增长127.67%,环比基本持平。在今年Q1疫情冲击下,公司业绩仍有上佳表现,我们认为主要系公司在高端市场不断突破,前期积极布局高端市场效果显现。

  高端市场持续破局,全力打造“MCU百货商店”。

  (1)公司MCU已成功量产35个系列约400种型号,且当前公司工业领域营收占比已与消费领域持平,产品结构不断优化。(2)在汽车领域,除在汽车后装市场的已有应用外,公司MCU产品正稳步进入车规市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推进40nm车规级MCU产品量产,该产品将主要面向通用车身市场。(3)新品研发方面,公司目前公司已有四款Wi-FiMCU推向市场,可实现对IoT云端的连通,应用于智能家电、IoT智能终端。(4)公司电源管理产品线积极布局MCU协同,面向消费、工业、医疗、通信等市场。

  Flash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不断拓展汽车工控客户。(1)公司NORFlash产品512Kb至2Gb容量的全系列产品铺齐,且55nm先进制程工艺已全线量产,21年底55nmNORFlash出货量占比超过40%。(2)车规产品方面,公司GD25/55、GD5F全系列产品通过AEC-Q100车规级认证,实现了从SPINORFlash到SPINANDFlash车规级产品的全面布局。

  DRAM自研产品加速放量,高端制程芯片有望今年推出。公司自研19nm制程4GbDDR4产品已于21年6月量产,该自研产品实现了从设计、流片,到封测、验证的全面国产化,应用于机顶盒、电视、智能家居、工业安防、网络通信等领域。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2/23/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有望达到30.60/37.25/43.58亿元,对应现价PE分别为26/21/18倍。公司作为全球存储和MCU龙头,不断拓展汽车工控领域应用,或具备长期成长性,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上游产能供给受限;市场竞争加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