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一季报点评:1Q22业绩短期承压;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4月27日发布2022年一季报,一季度实现营收8.4亿元,YoY-26.9%;归母净利润1.9亿元,YoY-24.9%;扣非净利润1.9亿元,YoY-26.1%。

  公司业绩表现略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产品验收结算。我们认为,公司自产元器件、新材料业务增长确定性强,下游需求将持续景气,短期疫情冲击不改行业长期景气。

  自产业务保持稳定;贸易板块暂受疫情影响。分产品看,1)自产元器件板块:订单和产品交付均保持正常水平,但受疫情影响,产品验收结算略有滞后,导致收入同比略有下滑;2)自产新材料板块:基本保持稳定,公司收到与资产相关的补贴8390万元,计入当期递延收益;3)贸易板块:受苏州、上海疫情影响,部分产品交期延后,收入同比下滑。我们认为,公司的自产业务受疫情影响有限;贸易板块短期受冲击较大,且在营收中占比较高,造成一季度收入下滑。

  资产负债表体现需求高景气;经营净现金流改善明显。截至1Q22末,公司:1)应收账款及票据21.3亿元,较年初减少4.6%;2)预付款项0.3亿元,较年初减少65.2%;3)存货12.0亿元,较年初增加6.2%;4)合同负债0.04亿元,较年初增加42.3%。1Q22,公司:5)经营活动净现金流2.4亿元,YoY+707.6%,系采购付现同比减少所致;6)投资活动净现金流-4.2亿元(去年同期-0.65亿元);7)筹资活动净现金流2.1亿元,YoY+372.2%。

  研发投入大幅增加;利润率水平有所提升。1Q22,公司:1)期间费用率同比增加5.4ppt至12.0%,具体看,销售费用率3.0%,同比增加0.9ppt;管理费用率5.5%,同比增加2.5ppt;财务费用率1.1%,同比增加1.0ppt;研发费用率2.4%,同比增加1.1ppt,研发费用0.20亿元,YoY+35.5%。2)信用减值损失68.3万元(去年同期426.7万元);3)资产减值损失729.4万元(去年同期332.8万元)。1Q22毛利率为40.6%,同比提升5.6ppt;净利率为23.3%,同比提升0.7ppt。我们认为,公司毛利率显著提升的主要原因是附加值更高的自产业务受疫情冲击有限,在总收入中的占比有所提升。

  投资建议:公司是我国特种MLCC龙头企业之一,“十四五”期间,随装备信息化程度提升及国产化进程加速,有望保持持续较快增长。同时,公司的高性能特种陶瓷材料产业化系列专有技术是国内首创,具有较高壁垒和较强竞争力,发展前景广阔。考虑到疫情等因素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0亿元、13.6亿元、17.2亿元,当前股价对应2022~2024年PE为15x/12x/10x。我们考虑到行业的持续高景气和公司新材料业务的增长潜力,给予2022年18倍PE,2022年EPS为2.40元/股,对应目标价43.18元。公司当前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我们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增速放缓;产能扩充不及预期;疫情反复影响生产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