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2Q1业绩受疫情扰动,全年仍看好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公司4月28日发布2022年一季报,22Q1实现营业收入12.46亿元,同比下降2.15%,实现归母净利润0.07亿元,同比增长7.77%。公司22Q1业绩增速放缓,我们认为短期或受疫情因素扰动,全年我们依然看好公司业务发展。

  22Q1业绩承压或因疫情扰动,合同负债预示订单需求仍高

  从收入利润来看,公司22Q1收入同比下降2.15%,净利润同比增长7.77%,业绩短期增长承压。我们认为一方面由于Q1疫情多地散发,尤其一线城市疫情较为严重,公司下游主要的保险客户集中在一线城市,因此受到疫情的影响较大,部分业务或无法实现收入的确认。另一方面,公司业绩存在明显的季节性,以2021年为例,21Q1收入仅占全年收入的20%,利润占全年的1.2%,因此22Q1的业绩对全年贡献度不高,若后续疫情影响消除,公司仍有望实现全年业绩的稳健增长。

  从毛利率来看,22Q1公司综合毛利率32.60%,同比提升3.68pct,我们认为主要由于公司低毛利的集成业务占比下降所致,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公司业务受疫情的扰动,集成业务对现场交付的需求更高,因此受疫情影响更大。

  从合同负债来看,截止22Q1末,公司的合同负债仍有18.75亿元,同比增长14.12%。合同负债主要是客户的预付款,合同负债的双位数增长预示着公司订单需求依然较好,因此我们对全年公司的业绩并不悲观。

  “保险+”战略加速落地,打开未来增长曲线

  “保险+”战略推动公司新一轮成长。随着保险行业需求的外延,保险信息化的需求也逐渐从传统的内部管理向外部的业务协同演进,因此公司有望紧抓核心保险客户,向外将信息化服务延伸至保险公司和各行业场景之间的系统对接和业务建设,从而帮助保险客户实现更高的客户价值,也将为公司开启新一轮的成长。

  从发展战略来看,当前公司“保险+”主要聚焦在“保险+大健康”、“保险+大交通”、“保险+大消费”、“保险+大安全”等重点方向,一方面借助公司在保险IT领域的竞争优势切入与保险行业关系密切的其他领域,积极在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教育、农业、气象、能源、电力等领域进行业务布局;另一方面与保险客户合作,共同探索保险行业通过技术手段嵌入多种应用场景,提供数字化保障的业务机会,协助保险公司产品及服务创新,助力保险公司的业务开拓。

  从业务成果来看,根据年报披露,2021年公司因实施“保险+”战略带来的直接业务收入6,344.33万元,毛利率达44.55%,涵盖健康管理、汽车后市场服务、燃气安全、医疗商保等多个领域,涉及系统建设及对接、营销服务、自动化核保及理赔等多个方面。

  此外,根据年报披露,2021年公司对保险中介机构、保险科技公司、云基础设施厂商以及其他行业客户实现保险IT相关收入2.84亿元,同比增长88.02%。

  保险中介机构、保险科技公司、云基础设施厂商在保险向各类应用场景嵌入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也是公司“保险+”战略的重要一环,是公司“保险+”生态建设中重要的合作伙伴;公司为其他行业客户进行保险IT软件开发及系统建设,也为后续“保险+”的落地奠定基础,未来来自保险中介、保险科技公司以及非保险行业客户的保险IT收入的快速增长,有望为公司保险IT业务以及主营业务增速注入新的活力。而作为公司在“保险+大交通”方向上的重要业务布局,2021年公司在汽车金融领域实现收入5319万元,同比增长68.59%,客户包括一汽、丰田、北汽、比亚迪等大型车企下属的金融、科技子公司。

  投资建议

  中科软作为中科院软件所控股的大型行业应用软件提供商,立足保险行业旺盛的信息化需求,通过“保险+”战略拓展客户需求,打开未来增长曲线,有望实现长期稳健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22/23/24年实现营业收入71.54/81.40/92.05亿元,同比增长13.9%/13.8%/13.1%。实现归母净利润7.14/8.82/10.78亿元,同比增长23.6%/23.6%/22.1%。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给予6个月目标价30.05元,对应2022年25倍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保险信息化投入力度不及预期;“保险+”战略推进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