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高投入阵痛期,坚定布局守云开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与2022年一季度报告。1)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42.8%;实现归母净利润4.4亿元,同比下降1.3%;剔除人民币升值、国际运费及现货的价格上涨等不可控因素的影响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4.2%。2)2022年Q1实现营业收入5.1亿元,同比增长13.2%;实现归母净利润6330.5万元,同比减少42.5%,主要系公司在新能源业务加大研发及销售投入所致。

  基石业务竞争力稳固,营收保持高增。1)综合诊断产品:2021年实现收入12.0亿元,同比增长28.6%,保持快速放量。2)TPMS:实现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51.3%,公司发布胎纹监测仪及新款传感器,产品矩阵进一步完善;3)软件升级服务:实现收入3.0亿元,同比增长44.4%,公司在新车型更新覆盖保持领先,并实现远程专家、引导式智能诊断等新功能上线,软件升级需求进一步释放。4)ADAS产品:实现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105.5%,公司ADAS标定产品凭借性能及先发优势,快速打开市场。5)其他产品:实现收入0.80亿元,同比增长123.68%,主要系新上市电池检测产品实现销售突破。

  多因素致成本上行,高研发投入坚定布局。1)成本端:公司2021年毛利率为57.7%,同比下降5.18pp,主要系人民币升值、国际运费涨价、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可控因素所致。2022年以来,国际运价开始下跌,公司2021年毛利率回升至58.9%;伴随4月以来人民币汇率贬值,相关成本有望得到控制,预计全年毛利率或得到改善。2)费用端:公司持续加大在新能源及智能化的研发投入,新能源事业部研发团队快速拓展至180人,2021年研发费用率达到21.4%,同比提升4.20pp。此外,公司2021年股权激励费用增加5610.7万元,导致管理费用率同比提升2.22pp。

  新能源产品陆续量产出货,第二曲线值得期待。公司交流充电桩自2021年Q4开始出货以来,已拿到英国、新加坡、法国、荷兰、德国、西班牙、葡萄牙等多国订单并逐步进行交付,高功率直流充电桩及新能源检修工具链将于2022年陆续量产。同时,公司加大渠道建设与人才激励,欧洲新能源销售人员数量从2020年底的32人增加到88人,并引入创业合伙人持股平台,充分调动核心员工积极性。当前欧盟整体车桩比为8.5:1,美国为21.2:1,供需缺口巨大,伴随公司产品线及渠道搭建成熟,后续有望快速落地放量。此外,公司在智能化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侧向毫米波雷达和TurnAssist转向辅助解决方案已通过的卡车盲区监测系统UNR151技术标准,直接对标国际最高性能产品,后续有望成为公司新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正处新能源业务拓展的关键阶段,盈利承压明显,我们下调盈利预测,但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国际运费下降等成本端压力有所减小,预计2022-2024年公司EPS分别为1.21元、1.72元、2.30元。考虑到海外充电桩供需缺口巨大,伴随公司产品线及渠道搭建成熟,后续有望快速落地放量,我们对公司长期发展潜力看好,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国际贸易形势恶化风险;汇率波动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新品研发和出货进度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