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速永磁放量有望修复风机盈利,电站转让贡献业绩弹性
内容摘要
  事件:金风科技发布《2022年一季度报告》。

  陆上风机出货快速增长,业绩绝对值符合预期。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风机出货同比增长29.7%至1.411GW,其中主要为陆上机组,但受到交付均价下降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8.26%至63.83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2.65亿元,同比增长15.27%,其中投资净收益贡献13.42亿元(风电场转让为主),考虑到公司单季度毛利率同比下降1.88pcts,风机制造板块盈利能力承压。

  中速永磁机型出货占比快速提升,有望带来公司风机盈利改善。报告期内,公司中速永磁机组实现销售152MW,占比10.8%,销量环比提升39.4%。

  在手订单中,截止一季度末,中速永磁机组外部订单总量为5.45GW,占比33%,自2021年第四季度实现首次销售后,订单占比持续提升,预期今年将成为公司主力机型。在风机大型化过程中,中速永磁机组相较直驱机型结构更加紧凑、稀土耗量更低,有着更为突出的降本能力,有望带来主机毛利率改善。

  风机加速降本背景下,风电场开发经济性显著提升,带动装机需求快速增长。

  受益机组大型化和平台化优势,主机制造成本快速下降,2022年3月全市场风电机组投标均价为1876元/kw,同比2021年3月下降近35%,招投标价格的下降带动风电开发装机热情高涨,2022年第一季度,国内风机公开招标市场新增招标量24.7GW,同比提升74%,其中陆上新增招标19.3GW,海上新增招标5.4GW,延续2021年以来风电招标的高景气。

  并网+在建电站规模领先,滚动开发业务有望贡献显著业绩增量。公司为国内领先的风电场开发企业,截止一季度末,公司国内外自营风电场权益装机规模达到5888MW,权益在建容量2552MW,领先行业。近年来,公司持续推动风电场转让业务,今年一季度实现风电场转让232MW,考虑到在建规模较大,不排除未来将加快推动风电场滚动开发业务,当前风电开发成本大幅下降,滚动开发有望带来显著业绩增量。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2~2024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6.12/42.35/47.78亿元,对应估值12.8/10.9/9.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需求不及预期,风机执行价格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