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动态点评:紧抓国产替代机遇,积极布局“安全带、安全气囊、方向盘”三大产品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年报,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7.45亿元,同比+39.03%;归母净利润1.11亿元,同比+23.5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05亿元,同比+23.55%,其中Q4单季实现营收2.49亿元,同比+35.07%;

  归母净利润0.36亿元,同比+26.4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33亿元,同比+23.7%。

  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收入端:21年全年实现营收7.45亿元,同比+39.03%,高速增长。公司全年实现营收7.45亿元,同比+39.03%,分业务来看:汽车安全带总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44亿元,同比+38.74%;特殊座椅安全装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0.7亿元,同比+22.24%。2021年虽受芯片短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但公司凭借自身的成本优势、先发优势及整体配套优势取得了多家主机厂的认可,持续拓展安全带业务的新客户、新车型,再叠加21年方向盘、安全气囊等新产品的批量生产,公司实现了营业收入的高速增长。

  毛利率:21年全年毛利率同比-1.34pct,短期承压。21年公司毛利率为33.1%,同比-1.34pct,毛利率下跌主要系塑料粒子(POM、PA6等)、钢材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公司产品制造成本上升,叠加2021年全球芯片紧缺局面持续,导致公司毛利率小幅下降。

  21Q4公司毛利率为31.45%,同比+1.66pct,毛利率同比开始改善,我们认为未来随着钢材、塑料粒子等原材料、芯片供应的逐步改善,公司毛利率有望修复。

  利润端:21年全年净利润同比+23.58%,表现亮眼。21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11亿元,同比+23.5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05亿元,同比+23.55%。净利润增速相较于20年上升11.84pct,表现亮眼,这主要得益于公司积极开拓新客户、新车型,完成国内重点整车厂的业务布局,大力拓宽国内自主市场份额。

  汽车安全系统国产替代空间巨大,公司有望受益于市场红利快速发展。

  由于国外汽车安全系统行业起步较早,奥托立夫等企业凭借其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赚取较高利润,在全球汽车安全系统行业占据着主要地位,国内本土安全系统厂商因为发展时间尚短,业务规模较小。不过这一局面正逐渐被打破,尤其在2021年随着整车企业降本压力的增加、国外进口零部件的停供以及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综合实力的提升,许多整车厂在国内寻找替代的供应商,加大本土化采购力度,优质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迎来了“国产替代”的机遇,公司作为唯一上市的国内自主品牌汽车被动安全系统供应商有望受益于市场红利快速发展。

  “安全带、安全气囊、方向盘”齐头并进,为公司业绩增长贡献主要增量。在汽车安全带领域,公司通过多年不断的自主研发以及与整车厂长期合作,突破了外资品牌的长期技术垄断,实现了汽车安全系统产品的自主化生产,与吉利汽车、上汽通用五菱等公司达成合作关系,而且合作客户和车型还在不断增加。同时,公司在安全气囊、方向盘等新产品方面已实现批量生产,未来公司将在现有客户量产的基础上,利用公司先发优势,实现点向面的突破,使得安全带总成、安全气囊、方向盘三个被动安全系统模块齐头并进,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投资建议及盈利预测:公司毛利率受到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短期承压,我们认为未来随着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等问题的解决,公司有望凭借安全带客户的持续拓展和气囊、方向盘等新产品的放量实现业绩高增。预计公司2022-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0.9、14.72、19.14亿元,归母净利润依次为1.9、2.69、3.62亿元,对应当前市值,PE依次为14、10、7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国内疫情反复、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国内汽车销量不及预期、芯片短缺问题持续恶化、宏观经济下行。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