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1业绩维持高增,布局汽车电子成为新增长点
内容摘要
  事件:4月27日,公司发布2021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539.46亿元,同比增长66.43%;实现归母净利润70.71亿元,同比下降2.1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60.16亿元,同比下降1.20%。公司发布利润分配预案,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红利0.11元/股。同时,公司发布2022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416.00亿元,同比增长97.91%;实现归母净利润18.03亿元,同比增长33.6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5.24亿元,同比增长30.56%。

  立铠并表增厚营收,Q1业绩逆势向上:

  1)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1539.46亿元,YoY+66.43%;分业务看,消费电子/电脑/汽车/通讯业务收入分别为1346.38/78.57/41.43/32.70亿元,YoY+64.56%/123.11%/45.66%/44.32%;子公司立铠精密并表,其手机精密显示结构模组产品需求较大,实现高速增长,21年该公司营收497.27亿元,净利润9.61亿元。公司毛利率为12.18%,YoY-5.81pct,主要由于立铠新品前期投入大、上游缺芯少料、原材料及运输成本上涨、疫情下部分产品量产落地与出货时间递延等因素造成。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70.71亿元,YoY-2.14%,净利率4.59%,YoY-3.22pct。2)22Q1消费电子、电脑互联产品及精密组件业务大幅增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6.00亿元,同比增长97.91%;21年业绩短期承压后,22Q1盈利水平大为改善,实现归母净利润18.03亿元,YoY+33.6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5.24亿元,YoY+30.56%。公司在汽车、消费、通讯等领域布局清晰,我们认为随着诸多不利因素逐步化解,公司营收与业绩将持续同步快速增长。

  乘电动智能化浪潮,垂直整合加强汽车布局: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1年中国电动车销量达352万辆,预计22年将继续增长47%;电动车渗透率持续提升,由21年年初7.2%增长至年底19%,成长潜力巨大,为相关产业链厂商带来诸多机遇。公司在汽车板块的产品布局为线束、连接系统、新能源、智能网联、智能驾舱以及智能制造等。1)线束:通过垂直整合,公司已成为集完整的低压、高压整车线束、特种线束以及充电枪等设计、验证、制造于一体的综合供应商,并拓展了部分头部新势力客户;2)汽车连接器:目前公司已经设计和开发涵盖整车内所有连接器;3)新能源:公司推出了BDU、PDU及逆变器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品;4)车联网:公司致力于无线通信与车用电子产品,目前产品线已涵盖RSU、TCU及CGW;5)智能驾舱:

  公司相关产品有AR-HUD、信息娱乐系统、座舱娱乐域等,未来更多消费电子的功能将会应用到驾舱中,公司在消费电子领域深耕多年的技术积累也将发挥其中;(6)智能制造:公司借助规模效应和优质的精益生产,为客户提供嵌件注塑和PCBA等产品服务。2022年2月,公司与奇瑞合作进军整车制造,同时为Tier1业务赋能,公司有望成长为汽车电子平台型领先企业,进一步增厚中长期业绩。

  消费基本盘稳增长,产能持续扩张:消费电子营收占比为87.46%,是公司重要的基本盘业务。公司消费电子延续往年产品布局,搭上元宇宙、AIoT以及高速传输等风口,产品线类别丰富,包括智能可穿戴手表手环、AR/VR/MR、智能触控笔、智能生活类5GCPE等。公司在智能健康可穿戴产品的开发、自动化制程等方面得到核心客户认可,已实现产品端布局的全覆盖;在系统封装方面长期将向芯片/半导体模块封装方向发展;在手机系统产品领域,公司大力推进智能数字化实践,高效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公司于2月拟通过非公开募资79亿元,用于智能可穿戴设备产品生产、智能移动终端精密零组件产品生产等项目,产能持续扩张,消费电子依然是公司未来的发力重点。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850.54亿元、2231.49亿元、2697.0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0.06亿元、140.41亿元、164.50亿元,EPS分别为1.42元、1.99元和2.33元,对应PE分别为21.8倍、15.6倍和13.3倍,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募投项目进展不及预期;疫情影响持续风险;市场竞争加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