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高研发投入构筑技术壁垒,国产FPGA龙头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2022年4月28日,公司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及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9亿元,同比增长141.44%;归母净利润-3084.91万元,同比下降398.6%;扣非归母净利润-6286.39万元,同比上升19.53%。2022年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8亿元,同比增长72.15%;归母净利润1769.39万元,同比增长206.34%;扣非归母净利润1546.13万元,同比增长870.9%。

  公司营收高速增长,维持高研发投入。根据公司年报,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9亿元,同比增长141.44%;归母净利润-3084.91万元,同比下降398.6%;扣非归母净利润-6286.39万元,同比上升19.53%。

  公司保持持续高额的研发投入,2021年发生研发费用2.44亿元,同比增长94.06%,研发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达81.1%,受制于公司经营规模较小且先进制程产品布局不足,公司主营业务产生的利润尚不足以覆盖管理和研发费用,但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持续收窄。从产品结构来看,2021年EAGLE系列实现营业收入1.68亿元,同比增长125.52%,销量为1010.98万颗;ELF系列实现营业收入3.69亿元,同比增长86.91%,销量为2605.88万颗;FPSoC系列实现营业收入0.18亿元,同比增长176.7%,毛利率达54.38%,销量为132.2万颗;

  PHOENIX系列实现营业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5339.4%,销量为62.19万颗;

  技术服务实现营业收入0.17亿元,毛利率达91.38%。据公司一季报,2022年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8亿元,同比增长72.15%;归母净利润1769.39万元,同比增长206.34%;扣非归母净利润1546.13万元,同比增长870.9%,Q1业绩实现高速增长。

  现场可编程性和高性能兼具,FPGA芯片下游应用广泛。公司是国内领先的FPGA芯片供应商,主营FPGA芯片和专用EDA软件研发、设计和销售。据公司年报,FPGA芯片具备CPU、GPU、DSP、Memory和各类ASIC芯片不具有的现场可编程能力,使用专用EDA软件对FPGA芯片功能配置可将其转化为具有特定芯片,每颗FPGA芯片可进行多次不同功能配置;此外,FPGA芯片由于其无指令、无需共享内存的体系结构,具有低延迟、高吞吐等优势、极强的实时处理和并行处理能力。FPGA拥有丰富的下游应用领域,包括工业控制、网络通信、消费电子、数据中心、汽车电子等,下游需求进一步扩大,拉动FPGA芯片市场需求。根据Frost&Sullivan预测,2025年中国市场FPGA芯片销售额预计达332.2亿元、出货量预计达3.3亿颗,2021至2025年销售额CAGR预计达17.1%。据公司招股书,以2019年全球销售额口径统计,Xilinx、Intel(Altera)和Lattice合计占96.3%的市场份额,安路科技销售额排名第四,占比0.9%,在国产FPGA芯片厂商中排名第一。

  FPGA三大产品矩阵齐发力,持续布局FPSoC新系列。公司的FPGA芯片产品目前形成了以SALPHOENIX高性能产品系列、SALEAGLE高效率产品系列、SALELF低功耗产品系列组成的产品矩阵,FPSoC产品新增了面向工业和视频接口的低功耗SALSWIFT系列,芯片产品实现多种规格芯片和配套EDA软件的产品线覆盖,并持续致力于高容量高性能FPGA和高集成度FPSoC芯片的研发与拓展。据公司年报,在硬件设计方面,公司是国内首批具有先进制程FPGA芯片设计能力的企业之一;在FPGA专用EDA软件方面,公司的TangDynasty软件是国内少数全流程自主开发的FPGA专用软件;在FPGA芯片测试方面,公司自主开发的工程和量产技术保证了产品具有竞争力的良率和品质;在FPGA芯片应用方案方面,公司积累了一批成熟的图像处理与人工智能硬件加速技术。2021年公司加快产品布局,据公司年报,已完成SALPHOENIX和SALELF系列新规格FPGA产品研发和SALSWIFT新品系列第一款FPSoC产品研发,采用成熟55nm到先进28nm的工艺制程,持续布局1KK以上高容量、低功耗/高性能产品。受益于下游行业持续高景气、国产替代逻辑,公司有望进一步改善产品结构,持续提升盈利能力。

  投资建议:考虑到公司持续保持高强度研发投入,短期内盈利状况不能有效反映公司成长性,因此采用PS估值。我们预计公司2022年~2024年收入分别为11.2亿元、16.23亿元、22.73亿元,对应PS分别为15.6、10.8、7.7,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尚未盈利的风险;研发进度不及预期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