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一季报点评:Q1业绩受疫情影响,订单充足仍看好全年快速增长
内容摘要
  业绩受疫情影响略低于预期,在手订单仍十分充足:

  公司2022Q1实现营收0.94亿元(同比+22.0%,环比-24.25%),归母净利润0.37亿元(同比+0.18%,环比-22.7%),扣非归母净利润0.265亿元(同比+10.8%,环比-29.9%)。业绩增速略低于预期,主要系:1)2021Q1业绩处于历史高位,同期基数较高;2)2022年3月以来华东地区疫情,整体生产及收发货受到一定影响。3)2022Q1受春节停工影响,环比业绩有所下滑。公司在手订单仍十分充足,截至2022Q1末公司合同负债及存货金额为777.9万元和1.97亿元,分别同比+44%/+54%。短期来看,疫情仍然是不确定因素,但随着下游复工复产的进行,谐波减速器行业需求有望迅速恢复。

  长期来看根据我们测算,2022-2024年全球谐波减速器市场仍存在27.5/12.1/7.5万台的供给缺口;同时在疫情催化下,“机器换人”趋势有望加速,故谐波减速器行业仍将持续供不应求,产能扩张下公司市场份额有望快速提升,业绩有望持续快速增长。

  毛利率维持高位,管理及研发费用率提升拉低销售净利率:2022Q1公司销售毛利率为52.4%(同比-0.2pct,环比持平),基本维持高位。2022Q1销售净利率为39.0%(同比-8.4pct,环比+0.6pct),销售净利率同比大幅降低主要系期间费用率提升至14.9%(同比+7.1pct),其中销售费用率为1.4%(同比-0.3pct),管理费用率6.2%(同比+2.8pct),财务费用率-4.9%(同比+1.1pct),研发费用率为12.2%(同比+3.4pct),由此可见期间费用率的增加主要系管理和研发费用率的提升。我们判断公司管理费用的增加主要系计提股份支付费用所致,剔除股份支付影响后管理费用率为3.8%(同比+0.5pct),销售净利率为42.8%(同比-4.6pct)。

  新产品+新应用拓宽长期成长边界:

  公司目前主要下游仍为机器人,正逐步拓宽非机器人应用:①机电一体化:主要是将伺服、谐波减速器、传感器等零部件集成模块,以提升产品的综合性能。目前公司主要聚焦的下游为数控机床,我们预计2021-2025年国内数控机床用谐波减速器的市场规模CAGR=41%,将为谐波减速器市场再添增量。②电液伺服:电液伺服系统是以液体作为动力传输介质的自动化控制设备,具有响应速度快、功率质量比值大及抗负载刚度大等特点,是移动机器人最理想的驱动设备。未来随着四足机器人逐步拉开产业化序幕,电液伺服未来可期。③E系列谐波减速器:通过对谐波齿形、啮合、热处理、密封结构等的全面优化,提升产品油脂防渗漏性并降低运转噪音,适用于半导体、医疗等高端领域。2021年公司已实现数控机床领域收入0.24亿元(同比+231.6%),医疗器械领域收入0.14亿元(同比+237.3%),在总收入中合计占比达8.5%,此外在半导体设备领域也有小批量出货,这些新产品和新领域的应用将进一步拓宽公司的长期成长边界。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考虑到疫情对公司的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的归母净利润为2.69(下调13%)/3.90(下调8%)/5.19(下调6%)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E分别为39/27/20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新业务开展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