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点评:1Q22经营稳定,内部改革抵御外部扰动
内容摘要
  2021年受芯片、疫情影响,新车销量下降但盈利提升。2021年汽车芯片供给短缺,行业库存系数自5M21开始低于1.5(流通协会),对下游中端品牌经销商2H21备库冲量影响较大。此外,2021年中西部地区的疫情也影响了行业的销售节奏。受上述影响,公司2021年新车销量69.7万辆,同比-7%,营收整体同比持平。另一方面,业内经销商也通过降低优惠折扣对冲销量下滑影响,行业2H21以来优惠折扣减少约8000元(GAIN价格指数)。公司新车毛利率全年3.1%,同比+0.9pp,带动整体盈利能力上行,实现全年归母净利增长。

  1Q22经营稳定,预计2Q22受疫情波及较明显。公司1Q22缺芯有所缓解,营收下滑收窄,净利润同比增长表现强劲。但3M22新冠疫情在国内部分省市出现,下旬开始吉林、上海、江苏、浙江等地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措施。由于部分省市终端零售门店歇业,预计4月约40%的汽车销量将受到影响。后续视疫情发展、复工复产及物流供应的恢复情况,预计公司2Q22经营会有所扰动。

  一轴两翼,内部改革抵御外部扰动。公司仍然坚持汽车经销商业务为核心主轴,在新能源、二手车方面拓展新方向。通过门店结构的优化和内部管理效率的提升,公司管理费用及财务费用呈下降趋势。当前超豪华及豪华品牌占比达31%,已与20多个新能源汽车品牌建立合作,包括北汽极狐、长城欧拉、赛力斯、小鹏汽车、东风岚图等,并计划构建充光储检一体化的新能源后市场服务体系。2022年公司仍计划持续改善门店结构,并加大新能源门店建设进度。

  投资建议:

  看好公司门店结构优化转型和后市场的深化发展。

  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拥有最多的基盘客户,掌握后市场流量变现的最大入口。

  面向新能源、二手车业务的改革和拓展将带来新增长。考虑到芯片短缺、疫情问题对中端品牌的影响,我们调整2022-2023年盈利预测并引入2024年预测:

  预计22-24年营收1,671/1,805/1,916亿元(22-23年原值1,892/1,967亿元),对应增速+6%/+8%/+6%;预计22-24年归母净利24/34/43亿元(22-23年原值29/39亿元),对应增速+46%/+43%/+27%、EPS0.29/0.41/0.53元。考虑公司近一年PE中枢,给予22年10xPE,下调目标价至2.90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乘用车销量不及预期、疫情影响超预期、缺芯缓解低于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