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销售基本盘稳定,有息负债下降812亿元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2021年,绿地工作重心围绕着降负债展开行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销售规模保持稳定,回款稳定增长;第二,审慎投资,暂缓拿地;第三,加快海外业务轻资产转型,实现资金回笼,最终绿地有息负债全年压降812亿元,债务压力得到缓解。

  一、销售基本盘稳定,资金回笼加快

  2021年,绿地在销售层面积极展开促销活动,全年实现销售金额2902亿元,销售面积2327万平米,资金回款2772亿元,回款率达到96%。除此之外,绿地全年交付2723万平米,结转收入达到2050亿元。在销售保持稳定的基础上,公司收入稳健提升,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442.9亿元,净利润为94.4亿元。通过时间换空间,我们相信绿地的利润率水平在未来能够有小幅回升,且随着债务的持续缓解,对销售压力也将有所减轻。

  二、暂缓拿地,大金融板块赋予协同优势

  减少拿地支出是缓解企业债务压力比较直接的手段,由此绿地2021年投资力度明显下降,全年新增项目45个,权益建筑面积703万平米,权益土地款322亿元,明显低于往年,并导致土地储备的下降。我们认为公司拿地方面的优势除了融资成本相对较低外,还要得益于公司的大金融板块,形成业务协同优势,让绿地在投资方面不会完全依赖招拍挂方式拿地,加大多元拿地模式的推进

  三、加快海外轻资产转型,偿债指标全面改善

  2021年,绿地控股偿债指标全面改善,净负债率下降至96.4%,有息负债规模规模下降811.5亿元至2406.0亿元。融资成本为5.7%,依然保持行业较低水平。为了改善公司的债务压力,绿地积极推动海外业务的转型,或出售,或转让,年内海外业务累计回笼资金超过37亿元。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