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Q1归母净利润增长175%,产能扩充夯实增长基础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一季报,实现收入(20.65亿元,+15.65%),归母净利润(2.08亿元,+174.95%)。

  锻造板块订单持续增加,产能扩充夯实增长基础

  一季度受益市场订单增加以及公司产品交付能力提升,收入利润均实现稳健增长,1)从季度间节奏看,公司21Q1-22Q1收入分别为17.85、26.46、20.90、22.68以及20.65亿元,22Q1收入规模基本与21Q3及21Q4相当或反映当前公司单季度交付规模仍旧维持在较高水平;2)从公司往期报表看,公司全年中二三两个季度为交付确认大头,以2021年为例,Q2与Q3收入及归母净利润占全年比重分别为53.88%及59.37%,所以我们认为应更加关注公司Q2及Q3收入利润情况,同时考虑到公司当前仍处于产能积极扩充阶段,而伴随新产能初步释放后,22年季度间交付规模有望持续增加,基于此我们预计,公司全年收入规模或将延续稳步提升态势。

  毛利率净利率持续提升,挖潜降耗及提质增效带动盈利能力不断加码。公司22Q1毛利率同比提升4.14pct至28.55%,基本持平于2021年全年毛利率28.33%,可见公司当前聚焦主业工作完成效果突出且高附加值产品交付占比有序提升;同时,22Q1期间费用率同比下滑2.27pct至11.04%,并伴随公司表观亏损源力源液压苏州子公司完成剥离工作已在2021年顺利完成,净利率同比提升5.15pct至10.95%,并基本持平于2021年全年净利率11%。我们认为,预计伴随行业景气度爬升,以及公司新产能的逐步投产后的提质增效,公司盈利能力或仍有提升空间。

  景气度与产业链完全匹配,关联交易销售商品预测值增长37.41%。参考航发动力关联交易公司中向航空工业集团系统内购买商品预计金额90亿元,较2021年实际完成金额增长32.43%,而据公司关联交易公告,预计2022年向关联方销售产品及提供劳务40亿元,较2021年预计值以及实际完成值分别同比增长33.33%及37.41%,可反映公司自身景气度与产业链形成完全匹配。

  此外,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收入及利润总额分别为100亿元以及12亿元,若同口径下扣除力源苏州,则分别同比增长19.45%及19.52%,而参考2020年报,公司计划2021年收入及利润总额目标分别为73.8亿元及5.7亿元,实际完成值则为87.9亿元以及11.44亿元,基于产业链当前当前景气度仍较为饱满,且公司自身产能伴随2019及2021年两次定增募投仍处于加速扩张周期,我们预计全年或有望超额完全目标。

  定增募投加强生产能力,股权激励助力长远发展

  公司于2018及2020年分别募集13.27及19.1亿元用于实施公司锻造、液压和热交换器主业能力建设项目,不断增强主业生产能力,在强化军品市场优势的同时扩大民品市场份额;此外,2020年公司增资安吉精铸不断拓展产业链上下游完善布局,巩固公司精铸件在国防武器装备配套中的重要地位和影响力。同时,公司于2020推出股权激励计划,以6.89元/股价格授予董事、高管、核心技术人员等115名员工777万股(占总股本0.83%)限制性股票,预计在公司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后将成功绑定核心业务骨干利益,不断调动员工积极性,有望极大提升公司管理运营能力,加速业绩释放,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助力长远发展。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我国军用航空锻造龙头,配套历史悠久且技术实力雄厚,并先后通过两次定增募投增强生产能力,龙头地位稳固,并有望核心受益于航空航发新型号批产上量带来的需求景气度持续上行,同时公司不断剥离低效及亏损资产,加速聚焦航空主业的同时整体盈利能力仍有望逐渐提升;此外,公司于2020年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在成功绑定核心业务骨干利益的同时,有望在费用控制端更进一步,加速业绩释放,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预计公司2022-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93、17.62亿元,对应估值分别为29、21倍。

  风险提示:军品业务进展不及预期;液压民品减亏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