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人均效能有望提升,看好BIM商业化步伐加快
内容摘要
  利润延续承压,看好中长期成长性,维持“买入”评级

  4月27日晚公司发布2022年一季报,22Q1实现营收3.8亿元,同比+3.3%,归母净利润-0.04亿元,同比21Q1少亏损0.04亿元,扣非净利润-0.13亿元,较21Q1相比基本持平。22Q1以来公司收入端保持稳步提升,利润端延续承压态势,我们认为BIM软件在与中望合作后有望加快商业化步伐,后续设计业务人效提升仍有望兑现,看好中长期成长性,维持“买入”评级。

  毛利率有小幅改善,费用控制较好

  分业务来看,22Q1公司建筑设计/工程承包/造价咨询业务分别实现收入2.4/1.1/0.3亿元,同比分别+4.9%/-0.3%/+1.8%,毛利率为16.2%,同比+0.7pct,期间费用率17.2%,同比-0.3pct,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同比分别+0.1/+0.4/-0.4/-0.4pct,公司各项费用率控制较为稳定,毛利率有一定改善。资产及信用减值损失合计-0.12亿元,同比多损失0.05亿元,综合影响下净利率为-1.5%,同比+0.6pct,主要系应收账款及合同资产计提坏账增加所致。22Q1公司其他应付款环比Q4增加41.4%,主要系代收代付代建项目款增加所致,CFO净额为-1.5亿元,同比少流出1.2亿元,收现比67%,同比-5.3pct,付现比24%,同比-24.9pct,资产负债率50.2%,同比+3pct,总体负债水平较好。

  股权激励激发员工活力,BIM商业化有望持续推进

  公司前期公告与中望软件共同出资成立“中望智城”合资公司,开展国产BIM软件的研发销售工作,截止22Q1末,中望智城已经完成工商注册,注册资本已全部实缴到位。2022年3月23日,公司审议决定向符合条件的15名激励对象授予109万份预留股票期权,授予价格为17.41元/股。

  该部分股票期权已于2022年4月13日登记完成,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56%,我们认为股票期权激励有助于激发员工积极性,同时BIM软件的商业化步伐有望加快,打造第二成长曲线。

  看好中长期成长性,维持“买入”评级

  21年公司自研设计软件继续迭代,研发上线iBIM4.0和华阳速建2022,构建了全专业的BIM正向设计能力,管控颗粒度达到了参数级。我们认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较为突出,各项业务收入增长较快。公司有望通过“一站式、平台化”管理,不断整合产业链资源,继续扩大设计、造价及EPC业务规模,经营情况有望持续改善。预计22-24年业绩2.5/3.1/3.8亿元,对应PE9.5/7.6/6.2倍,新业务有望带来明显估值提升,给予22年24倍PE,对应目标价30.8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订单放量和执行不及预期,房地产新开工面积不及预期,EPC对现金流影响超预期,宏观环境及政策变化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