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体化压铸方兴未艾,铝压铸龙头迎来全新成长期
内容摘要
  公司为汽车铝合金压铸领域的龙头

  公司在铝合金压铸领域公司深耕二十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目前公司以压铸和内外饰为公司主营业务。2018-2021年,公司的两项主营业务的营收表现整体较为稳定,压铸营收规模在35-39亿元,内外饰营收规模在19-20亿元。2019-2021年,在外部环境持续严峻的情况下,公司通过拓展业务和精细管理提升盈利能力,实现了利润的底部反转;后续随着国内外疫情、汽车缺芯、原材料价格上涨等扰动因素的改善,以及公司在新能源业务上的持续开拓,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

  汽车铝合金压铸行业迎来变局

  双碳背景下,轻量化是汽车行业发展的大趋势。铝合金综合性价比突出,是汽车轻量化的首选材料,汽车轻量化带动单车用铝量快速增长。目前汽车用铝合金以压铸铝合金为主,压铸铝合金制品在汽车用铝中约占54%~70%。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推动铝合金压铸技术不断创新。特斯拉率先在后地板上应用的一体化压铸技术,相比较现有生产技术能够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因此我们认为一体化压铸技术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其渗透率将逐步提升,有望替代现在的冲压焊接工艺。考虑新技术导入车型的开发周期,我们预计从2023年开始一体化压铸的市场空间将迎来快速提升。据我们测算,国内一体化压铸的市场空间到2025年预计将达272亿规模,2022-2025年的CAGR达221%。

  短期业绩有望边际改善,长期或将领跑一体化压铸赛道

  短期看,公司压铸业务中的新能源相关业务的占比持续提升;内外饰业务方面,公司收购了四维尔丸井50%股权,预计将对应每年约3亿元的营收和约3800万元的净利润;专用车业务方面,公司挂牌转让宝龙汽车股权,优化了公司资产和资源配置,有助于公司集中资源推进压铸板块的业务转型升级。长期看,公司在一体化压铸领域布局较早,已经在铝合金材料、连接技术、压铸工艺等方面有丰富的技术储备,且有6800T底盘一体化结构件产品下线。未来随着公司在一体化后地板总成、一体化电池托盘、一体化前舱总成等部件方面陆续有产品量产,公司有望迎来全新成长期。

  投资建议:公司为汽车铝合金压铸行业龙头,短期看公司的各业务板块均有望迎来边际改善,带动公司业绩的提升;长期看公司在一体化压铸领域布局较早,进展较快,未来随着公司相关产品的量产,公司营收规模和业绩有望迎来快速提升。我们预计2022-2024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为68.7亿元、81.6亿元、94.9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4亿元(含0.7亿元非经常性损益)、4.9亿元、6.0亿元;对应PE分别为10.3x、9.4x、7.7x。参考可比公司,给予公司2022年除0.7亿元非经常性损益之外的归母净利润19倍PE估值,目标价13.49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汽车行业景气度下行风险、原材料价格持续处于高位、行业竞争加剧、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测算有一定主观性存在偏差风险、公司目前流通市值较小、公司近期曾出现股价异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