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动态点评:21年归母净利同比增长98%,打造国货胶原领先品牌
内容摘要
  2021年收入同比增长36%,净利润同比增长98%。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12亿元,同比+36.39%;归母净利润0.36亿元,同比+97.74%;

  扣非后净利润0.27亿元,同比+127.03%;基本每股收益为0.06元,去年同期为0.04元。分季度来看,2021年Q4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同比+35.29%;归母净利润0.23亿元,同比+187.77%;扣非后净利润0.2亿元,同比+288.13%。

  2022年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8亿元,同比+65.13%;

  归母净利润0.24亿元,同比+412.53%;扣非后净利润0.23亿元,同比+891.02%。公司2021年及2022Q1业绩快速增长主要原因包括三方面:

  一、公司明胶系列产品业务稳步发展,市场需求向好,积极开发高附加值系列产品,销量、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实现进一步增长,销售利润相应增加;二、受益于公司“胶原+”系列产品的不断深入推广,胶原蛋白应用领域有所扩展、销售渠道不断完善,资源投入持续加大,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胶原蛋白系列终端产品业务稳步发展;三、公司以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方式收购益青生物,并表增厚收入。此外,2021年度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贡献金额956.41万元,同比+45.07%,主要为收到的再融资政府奖励资金、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资金、受疫情影响的政府补贴资金以及递延收益摊销转当期损益等。

  费用管理能力优异,22年Q1净利率同比提升7.5%。公司2021年毛利率为15.71%,同比+0.17pct。费用端,公司2021年期间费用率为9.03%,同比-2.28pct,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69%/4.89%/2.12%/0.33%,分别同比-0.35pct/-0.94pct/-0.10pct/-0.89pct。

  公司2021年净利率为5.85%,同比+1.80pct。分季度来看,公司2021Q4净利率为11.08%,同比+5.79pct。公司2022Q1净利率为10.83%,同比+7.50pct。2022年Q1公司明胶系列产品及“胶原+”系列产品不断深入推广,业务稳步向好,销售利润增加。国恩股份控股东宝生物以来,公司战略得以进一步完善并有效推进。公司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优质的“胶原+”系列产品和服务,充分结合公司的产品优势、市场优势,开展胶原系列产品升级、优化调整等核心工作,持续推进在“医、健、食、美”领域的快速布局,实现向产业链下游的进一步延伸,为后续更好地扩大主业、提升附加值迈出了重要一步。

  胶原系列产品持续推出,C端布局日益完善。分产品来看,公司2021年明胶系列产品及副产品磷酸氢钙/胶原蛋白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52亿元/0.39亿元,同比+36.13%/-1.79%;毛利率分别为14.61%/26.52%,同比+0.17pct/5.19pct。公司旗下胶原蛋白产品品牌“圆素”已逐步完成调整,天猫官方旗舰店已上架“牛骨胶原肽粉”、“胶原蛋白透明质酸钠维生素C粉”、“胶原蛋白肽蓝莓果汁饮品”等新产品,可见公司胶原蛋白系列产品已逐渐布局完善,随着公司推广力度持续增大,未来有望逐步放量,助力公司打造“国货胶原第一品牌”。

  益青生物启动新型胶囊智能产业化项目,预计完成600亿粒产能扩张。

  子公司益青生物主营产品包括明胶空心胶囊、肠溶明胶空心胶囊、羟丙甲纤维素空心胶囊、普鲁兰多糖空心胶囊四大系列。益青生物已启动新型胶囊智能产业化项目,在现有年产300亿粒胶囊产能的基础上,计划未来三年完成年产600亿粒空心胶囊的产能扩张,以满足医药及保健品市场对药用胶囊持续增长的需求。随着规划项目的建设和投产,公司有望进一步提升行业地位和市场占有率。

  有机肥成为肥料行业发展新方向,东宝大田市场广阔。公司子公司东宝大田主营有机肥、水溶肥类业务,具有广阔市场需求,预计2022年7月、8月分别投产。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的引导和农业绿色现代化的发展,有机肥产品以其改良土壤、恢复地力及循环废弃物等优势受到农户欢迎,成为肥料行业发展新方向。东宝大田已与华南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等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开展产品研发和田间试验工作,为生物有机肥料的后续多样化开发铺垫基础。

  投资建议:公司致力于打造世界级现代胶原生物技术企业,围绕“胶原+”,未来将着重布局医药、健康、食品、美妆四大方向,保持绿色健康持续发展。公司将紧抓“胶原生物核心原料、服务供应商”的主线,侧重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通过技术创新、对外合作等多项举措,加快推进产品系列化,积极推进企业的升级转型,打造国民胶原领先品牌。随着胶原蛋白行业的迅速发展以及公司新产品的不断推出,公司营收有望实现持续增长。我们预测公司2022-2024年EPS分别为0.10元、0.12元、0.15,对应PE分别为66X、53X、44X,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主要原材料采购的风险,产能进一步扩大导致产品销售的风险,经营规模扩大可能带来管理风险,零售系列产品市场拓展过程中可能存在投入和回报不匹配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新冠疫情相关风险,收购益青生物整合或存在不达预期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