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一季报点评:22Q1实现扣非净利9.1亿,同时拟推股权激励绑定核心人才健全长效机制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22年一季报:同比扭亏为盈,实现扣非净利9.1亿。1)财务数据:公司Q1收入630亿元,同比增长47.8%,其中速运物流收入396亿元,同比增2.7%,供应链及国际收入202亿元(含嘉里物流并表);实现归属净利10.2亿元,扣非净利9.1亿元,同比增180%。(21Q1分别为亏损9.9及11.3亿)。注:非经损益主要为政府补助1.3亿。2)经营数据:公司Q1业务量24.3亿件,同比下降1.5%,票均收入16.29元,同比增长4.2%。

  分季度看:我们认为公司盈利环比持续改善节奏虽因疫情影响有所干扰,但已明确走向正轨。公司自21Q1出现亏损后,及时调整战略,不考虑嘉里并表因素,21Q2-Q4单季度扣非净利分别为6.6、8.1及11.3亿,尤其21Q4实现同比增长且为上市以来同期最佳单季度利润;22Q1我们预计不含嘉里并表的利润在5亿+,虽然环比下降,但同比改善超过16亿,而环比下降则因受到国内部分城市疫情影响,导致公司3月业务量下滑。整体看22Q1实现扭亏为盈并获得良好经营成绩,表明公司财务与业务条线步入良性协作。公司解释主要得益于5项因素:公司持续聚焦核心物流战略,强调可持续的健康发展/主动调优产品结构,减少低毛利产品件量/坚持精益化成本管控,提高投入产出效率,以科技方式提升资源使用效率的管理/业务盈利能力改善,新业务同比减亏/自2021年第四季度起合并嘉里物流业绩。(请参考下文中评述)。

  公司推出股权激励:公司公告拟向激励对象授予股票期权数量不超过6000万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23%),首次授予对象不超过1471人,行权价格为42.61元。公司设置考核条件为2022-25年收入或归母净利率,指标分别为22-25年收入不低于2700、3150、3700、4350亿,对应23-25年17%-18%的增速区间,或归属净利率不低于2.1%、2.6%、2.9%及3.3%。推出股权激励有助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有效调动公司核心人才的积极性,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核心人才的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促进各方共同关注公司的长远发展。

  我们强调公司当前市值存在被低估成分,面临明确的市值修复战略机遇期。1)公司市值仅约2300亿,剔除嘉里物流权益市值后仅约2100亿,回到20年初的水平,意味着公司自20年以来的诸多积极变化均未反应。2)我们认为成本管控亦会帮助利润修复。3)同时我们认为收入端亦有看点,时效快递业务可以扩大赛道、渠道,持续拓展电商退货、延期接单、新业务领域等;电商标快产品在市场从价格导向转向服务、品质导向阶段或迎重要机遇。4)更长期维度看,供应链与国际业务或为未来看点,鄂州机场将助力公司体系升级。鄂州机场在未来投产并达到理想状态下预计将助力公司体系升级。包括但不限于:航空成本降低、产品升级增收、产业集群形成推动综合供应链及国际业务发展。

  投资建议:1)盈利预测:我们维持2022-24年盈利预测,即预计实现归属净利分别为63、90、117亿,对应22-24年EPS分别为1.3、1.8、2.4元,对应PE分别为37、26及20倍。2)投资建议:维持分部估值方式及一年期目标市值约3460亿,对应目标价70.6元,预期较现价49%空间,强调“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时效件业务增速不及预期、成本投入超出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