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一季报点评:车险业务保持稳健,投资表现优于同业
内容摘要
  事项:

  中国人保发布2022年一季报:报告期内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895.68亿元,同比+9.1%;归母净利润87.44亿元,同比-12.9%;其中子公司人保财险实现净利润86.54亿元,同比-3.2%;人保寿险实现净利润21.87亿元,同比-33.5%。截至报告期末集团归母净资产为2140.01亿元,较年初-2.3%。

  评论:

  产险保费增长稳健,综合成本率维持稳定。报告期内人保财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521.39亿元,同比+12.2%,1-3月增速分别为13.8%、13.4%和10.2%,均维持两位数以上增长,但3月增速有所回落,主要是受到疫情对经济活动的冲击和影响。一季度人保财险实现承保利润43.16亿元,同比+10.8%;综合成本率95.6%,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赔付率70.5%,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表现显著优于去年同期;费用率25.1%,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产险整体成本率及结构保持稳定,车险综改影响渐消。

  车险保费正增,承保盈利延续向好态势。从2021年10月起,人保财险车险保费持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月度增速分别为6.5%/9.5%/10.3%/14.5%/14.9%/4.6%),22年1-2月更是连续增长14%以上,但3月增速回落至5%以下,主要是受到全国多地疫情散发的影响。疫情虽然对车险新单和存量业务的续保带来了一定的短期冲击,但防控期间商用车停用,出险和赔付水平都有所下降,一季度车险综合成本率维持在96%的低位水平,较去年同期略有上升主要是由于21年Q1已赚保费含有车险综改前的部分保单。整体来看,公司作为财产险行业龙头具备显著的竞争优势,车险承保盈利延续向好态势,全年车险综合成本率预计会控制在97%左右,将持续贡献稳定的承保盈利。

  人身险业务增长强劲,寿险趸交新单大幅增长。报告期内人身险业务新单492亿元,同比+35.9%。人保寿险长险新单319亿元,同比+48.3%,其中趸交贡献为200亿,同比+125.4%,主要是由银保渠道的储蓄率产品带来增长贡献;同时个险渠道经营向好,增速表现好于市场同业。报告期内人保健康长险新单同比+7.6%,短期险业务同比+33.5%。

  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投资收益及净利润出现下滑,但表现优于上市同业。报告期内,人保财险实现总投资收益65.40亿元,同比-11.6%;净利润86.54亿元,同比-3.2%。人保寿险实现净利润21.87亿元,同比-33.5%,投资收益下滑主要是由于一季度权益市场震荡调整,但得益于公司准确把握浮盈兑现力度,投资端表现显著优于其他上市同业。

  投资建议:报告期内人保产险业务增长稳健,车险综改影响渐消,承保盈利延续向好态势;受权益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投资收益下滑但表现显著优于上市同业。我们认为人保作为行业龙头在核心车险业务巩固竞争优势的同时,预计仍能保持较为稳健发展。我们预测2022-2024年中国人保EPS为:0.56/0.74/0.93元(2022/2023前值:0.70/0.92元);BPS为:5.41/6.10/6.93元。根据对中国人保各业务未来一年业务增长预判,给予财产险业务1.4-1.5倍PB,人身险业务0.5倍PEV,其他业务0.8-1倍PB。但基于行业和监管环境带来的不确定性,给予一定风险折价,目标价格区间为:5.81-6.18元/股,上调至“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超预期、自然灾害频发、权益市场动荡、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