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一季报点评:业绩高增长,Q2或更佳
内容摘要
  事件:

  鄂尔多斯发布2022年一季度报告: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5.6亿元,同比增长4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94.5%。

  点评:

  Q1盈利创同期历史新高:2022年一季度归母净利达13.4亿元,同比增长94.5%,营收和净利均创同期历史业绩新高。

  硅铁价格持续看涨,Q2盈利或更佳:硅铁作为公司重要盈利来源,具有较高价格弹性。截至2022年4月末,硅铁期货价格恢复性上涨至1万元/吨左右,较年初增长26%与此同时也伴随着库存的大幅下降,2022年4月末硅铁社会库存同比下滑50%,我们认为其背后是行业供需在快速改善:1)俄乌冲突导致过去一个月来全球硅铁供需缺口,进而拉动中国硅铁出口增长,1-3月硅铁出口增长超过100%;2)需求端钢厂产量逐步复产,基于全年钢产量平控,以及硅铁月产量回到50万吨以上面临瓶颈,我们判断后续供需缺口依然明显甚至进一步扩大,硅铁价格将进一步走强,公司Q2业绩有望充分受益硅铁涨价带来的高业绩弹性。

  资源属性或被忽视:公司煤炭可自供,保障盈利能力。公司于2021年新增永煤矿业公司25%股权,公司合计控制煤炭权益产能近1100万吨,可基本实现煤炭自供。在煤炭价格维持高位的情况下将充分保障公司盈利能力。

  产能置换提效率。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分别出资25、4.5亿元来投资建设硅铁合金创新项目、同源化工电石项目;本次置换后的硅铁矿热炉年产能为46.12万吨、密闭电石炉年产能为23.21万吨。以上两项目预计2023年底陆续建成投产。我们认为以上两项目将有效提升公司的生产效率。

  强业绩高分红,优质蓝筹:

  公司2021年归母净利润大增,已实现从2016-2021年连续增长,6年CAGR高达70%;并且是行业内少有的,2021Q4环比仍有增长的企业。公司2021年分红比例高达47%,股息率高达7%。

  公司自上市以来每年均分红,平均分红比例超过20%。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测公司2022-2024年收入为450/490/460亿元,同比增速为23%/9%/-6%;基于公司业绩,我们将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从90/100/95亿元调整至85/90/92亿元,同比增速为40%/6%/3%;对应PE分别为5.5/5.2/5.1x。考虑公司业绩有望持续改善兼备资源属性,估值低高分红,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硅铁价格波动,成本波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