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报&2022一季报点评:养殖拖累短期业绩,板块协同助力长远发展
内容摘要
  天康生物发布2021年报&2022年一季报:2021年公司营业总收入157.44亿元,同比去年增长31.35%,归母净利润为-6.86亿元,同比去年下降139.87%。2022年Q1营业总收入33.92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58%,归母净利润为-6960.58万元,同比去年下降123.12%。

  投资要点:

  生猪出栏稳定增长,周期底部猪价低迷业绩承压。①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157.44亿元(同比+31.35%),归母净利润-6.86亿元,生猪养殖板块陷入深度亏损。分板块看,2021年公司销售饲料231.25万吨(同比+21.08%),销售收入为51.35亿元(同比+21.08%);公司动物疫苗销售量为13.18亿头份(毫升)(同比+2.35%),动保业务销售收入为9.8亿元(同比+15.80%);生猪出栏量160.33万头(同比+19.20%),销售收入34.95亿元(同比+0.52%),饲料销售量、生猪出栏量稳健增长,公司各板块均得到发展。公司业绩下滑主要源于2021H2国内生猪价格大幅下跌、公司饲料放养部门外购仔猪育肥成本较高带来的生猪业务亏损,以及公司计提资产减值损失3.85亿元(其中养殖计提1.88亿、肉制品计提1.97亿)。②2022年Q1公司营业总收入33.92亿元(同比+1.58%),归母净利润为-6960.58万元(同比去年-123.12%)。春节后,随着猪肉消费需求放缓,生猪均价在12-13元/公斤的低位震荡,叠加俄乌战争后豆粕等饲料原料价格大幅上涨,生猪行业的养殖成本有所提升,养殖端利润两头受挤压,板块出现深度亏损。我们预计2022年猪价呈现前低后高的趋势,随着公司层面养殖成本的控制,公司生猪养殖业务贡献向好。

  多板块协同推动公司长远发展公司实现了现代畜牧业畜禽良种繁育-饲料与饲养管理-动物药品及疫病防治-畜产品加工销售4个关键环节的完整闭合,形成动物疫苗、饲料及饲用原料、种猪繁育、生猪养殖、屠宰加工及肉制品销售以及养殖服务体系建设的全产业链架构。生猪方便,公司充分发挥产业链一体化优势,通过合理规划自产饲料和兽药疫苗业务保证养殖全程可控,优化母猪结构,强化非瘟防控措施,降低生猪养殖成本。饲料方面,公司积极拓展陕甘宁青市场,进一步提升西北地区市场份额,提高公司竞争力。动保方面,公司是农业部在新疆唯一的兽用生物制品定点生产企业,科研储备丰富,公司在全国建立了100多个省市两级的经销商网络,市场苗占比不断提高,动保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其他业务方面,公司玉米收储等业务表现向好,为公司的饲料和养殖提供保障,贡献新的业绩增量。多元化布局也增强了公司抵御养殖业务波动的能力,助力长远发展。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首次覆盖。我们认为2022-2024公司归母净利润为0.63/32.42/33.39亿元,对应PE分别为195.4/3.78/3.67倍。公司作为一体化企业,饲料和动保可以提供较好的现金流和利润,随着猪价的逐步回归、公司成本把控能力不断增强,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猪价低迷的风险;下游养殖行业疫情反复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新产品研发失败的风险;原料价格上涨的风险;公司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