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云上眺望新高度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2022年4月29日公司披露2021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2021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6亿元,同比增长42.48%;归母净利润1.22亿元,同比扭亏为盈。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2亿元,同比增长19.78%;归母净利润1178.62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分析判断:

  业绩亮眼,拐点确认,“智云”业务高增长或暗示公司已初步完成角色转换

  全年营收实现40%以上高增长,业绩扭亏为盈,预示公司拐点已至,正式进入高景气上升通道。一季度存在疫情扰动,推测公司项目验收、确认收入产生延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增速,但依然实现19.78%同比增长,看好全年增速。

  分业务看,公司智云业务全年实现高增长,或代表公司初步完成从传统license图商到云SaaS服务商的转变。智云业务全年实现营收19.97亿元,同比增长53.89%,占营收的比重为65.27%。智云业务主要包括导航、高精度地图、合规存储及托管、政企位置大数据等。公司定义自身行业为MaaS行业(MapasaService),基于地图数据的底座优势,为车厂、政企等客户提供云端一体化服务。

  21年全年公司在智云业务方面屡获重大进展:(1)数据合规方面,与宝马、戴姆勒、大众、沃尔沃、福特等多家核心OEM,以及造车新势力、科技巨头企业签订服务订单;(2)导航地图方面,成为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大众Global等重要战略客户的供应商;根据公司原来的业务拆分口径,21年全年公司实现导航业务收入9.02亿元,同比增长40.85%;(3)政企位置大数据方面,面向数字孪生城市的快速发展,公司加大MineData基础平台的研发及迭代力度;公司全年实现位置大数据业务收入4.57亿元,比去年大幅增长54.02%。导航业务与位置大数据业务均为高毛利业务,21年毛利率分别为97.5%和73.14%;整体智云业务也保持75.62%的高毛利。目前公司营收拐点已非常清晰,高毛利业务的高增速表明公司业绩或将更上一个台阶。

  重新调整业务体系,智舱、智芯、智驾未来可期

  公司2021年形成了智云、智驾、智舱、智芯的新型业务体系,除智云业务实现高增,智芯和智舱业务也实现了较好进展:

  1、智舱(营收6.78亿元,同比+32.84%,比重22.17%):主要业务包括乘用/商用车联网软硬一体解决方案等。公司具备座舱Tier-1能力,此外在商用重卡车联网前装领域份额持续领先。

  2、智芯(营收3.52亿元,同比+15.72%,比重11.5%):(1)SoC方面:智能座舱芯片AC8015量产出货,累计供货200k,预计2022年底突破百万颗。(2)MCU方面:全年MCU出货量及收入贡献比20年实现十倍以上增幅,直接合作车厂包括上汽、一汽、比亚迪、长安及新势力等。针对目前的缺芯大背景,我们认为芯片侧需求端没有瓶颈,短期的低增速主要受制于产能影响;22年公司的芯片业务增速主要取决于供给端的改善。长期看,子公司杰发科技在车载芯片自主可控方面具有高稀缺性,芯片国产化替代背景下,我们认为芯片业务也将成为公司一项强劲的驱动力。

  投资建议

  公司作为具有“国家队背景”的汽车智能龙头,合规+地图+芯片将持续推动公司增长。我们维持公司22-23年营收预测39.7/52.1亿元不变,新增24年营收预测66.6亿元;维持22-23年归母净利润预测4.65/8.65亿元,新增24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12.04亿元;维持22-23年每股收益(EPS)预测0.20/0.36元,新增24年EPS预测为0.51元,对应2022年4月30日12.43元/股的收盘价,PE分别为63/34/25倍,强烈推荐,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新产品/业务推广不及预期的风险。2)全球汽车芯片供应紧张风险。3)宏观经济下滑风险智能汽车行业发展不及预期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