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1业绩再创新高,新能源车、光伏领域订单能见度高
内容摘要
  事件

  斯达半导发布2022年一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5.42亿元,同比增长66.96%,实现归母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增长101.54%,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123.32%。

  投资要点

  环比持续增长,单季归母净利润同比翻倍

  公司2022年Q1实现营收5.42亿元(同比+66.96%,环比+6.4%),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51亿元(同比+101.54%,环比+14.71%),扣非后实现归母净利润1.45亿元(同比+123.32%,环比+14.26%)。

  毛利率方面,2022Q1公司整体毛利率为40.81%;期间费用方面,2022Q1期间费用率(不含研发)为1.77%(同比-0.94pct),其中销售费用率为1.02%(同比-0.05pct),管理费用率为2.45%(同比+0.69pct),财务费用率为-1.70%(同比-1.81pct)。此外,2022年Q1公司研发费用为0.35亿元(同比+71.56%),研发费用率达到6.51%。

  国内IGBT领军企业,重点发力汽车、光伏应用

  新能源车领域:

  1)应用于主电机控制器的车规级IGBT模块持续放量,合计配套超过60万辆新能源汽车,其中A级及以上车型配套超过15万辆,同时在车用空调,充电桩,电子助力转向等新能源车半导体器件份额进一步提高;2)应用于主电机控制器的车规级IGBT模块开始大批量配套海外市场,预计2022年海外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高;5)车规级SGTMOS小批量供货。

  光伏领域:

  使用自主650V/1200VIGBT芯片以及配套快恢复二极管芯片的模块和分立器件在国内主流光伏逆变器客户大批量装机应用,预计2022年市场份额将迅速增加。

  行业高景气下订单旺盛,35亿产能定增助力成长

  行业高景气下公司订单需求旺盛:

  650V/750V车规级IGBT模块新增多个双电控混动以及纯电动车型的主电机控制器平台定点,1200V车规级IGBT模块新增多个800V系统纯电动车型的的主电机控制器项目定点,预计将对2023年-2029年新能源汽车IGBT模块销售增长提供持续推动力;新增多个使用全SiCMOSFET模块的800V系统的主电机控制器项目定点,预计将对2023年-2029年SiC模块销售增长提供持续推动力。

  35亿定增加码产能助力成长:

  预计项目达成后将形成年产30万片6寸高压特色工艺功率芯片/年产6万片6寸SiC芯片/新增年产400万片的功率半导体模块的生产能力。

  我们认为,当前公司作为国内IGBT领域的龙头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及发电领域业务进展迅猛,定增项目加码布局高压功率芯片、SiC芯片及模块产能扩张,公司长期路径规划清晰,在持续丰富产品结构的同时完成模块产能瓶颈的突破,有望在高景气下游与国产替代浪潮共振下高速成长。

  盈利预测

  预测公司2022-2024年收入分别为28.03、40.65、54.11亿元,EPS分别为3.73、5.35、7.10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92、65、49倍,维持“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景气度下行风险、产品研发进度不及预期风险、产能建设不及预期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海外政策变化的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