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2021年报&2022年一季报点评:业绩稳健增长,受益稳增长及新项目布局
内容摘要
  业绩稳健增长,受益稳增长及新项目布局。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发布年报,2021年实现营收319.3亿元,同比+47.0%,归母净利润42.0亿元,同比+24.1%,扣非净利润38.7亿元,同比+25.1%。同时,公司发布一季报,2022年Q1实现营收63.1亿元,同比+17.3%,归母净利润3.2亿元,同比+7.07%,扣非净利润3.0亿元,同比+8.5%;公司承担股权激励费用0.63亿元,同比+181.1%,剔除股权激励摊销费用影响,2022年Q1归母净利润同比+20.83%。在房地产行业政策持续收紧以及建材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公司内生竞争力尽显,业绩逆势高增长。受益于基建地产双重发力,短期需求修复可期,长期成长逻辑不变。考虑到地产基建尚处于行业底部,我们下调2022-2023年盈利预测并新增2024年预测,预计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50.6/65.3/80.1亿元(前值2022-2023业绩为56.9/72.1亿),同比增长20.4%/29.1%/22.6%;EPS分别为2.01/2.59/3.18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22.6/17.5/14.3倍。维持“买入”评级。

  毛利率阶段性承压,提价有望传导成本压力

  2021年公司销售毛利率30.5%,同比下降6.5pct;2022年Q1公司销售毛利率28.3%,同比下降4.6pct,环比下降2.0pct。分行业分析,公司2021年防水材料销售、工程施工、其他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32.2%、28.4%、16.1%,同比下降7.6pct、0.1pct、3.7pct。公司毛利率下降主要受沥青、聚醚、改性剂等原材料经历大幅涨价且维持高位运行所致,2021年直接材料占防水业务营业成本的比例为88.91%,同比增长2.52pct。公司自2022年3月16日上调主营产品价格,逐步将成本压力传导至终端,盈利能力有望修复。

  当前有望受益稳增长政策,产能渠道扩张及TPO贡献成长

  当前受益稳增长政策: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稳增长,支持各地从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中央财经会议提出适度超前布局全面基建;在稳增长的大背景下,政府专项债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基建持续回暖,房地产调控政策短期松动,提振行业信心;受益于地产基建双重发力,短期需求修复可期。产能渠道扩张及TPO贡献成长:公司防水业务具备显著的规模优势,产能加速布局和渠道扩张将进一步夯实防水龙头地位;公司开展多品类扩展,与主业协同发展,补足C端增长动力;在双碳目标背景下建筑光伏一体化将成为分布式光伏的主流,公司深耕TPO防水卷材技术研发,先发优势显著,同时与晶澳科技、信义电源、瑞和股份开展TPO光伏一体化合作,积极开拓市场,有望开辟第二增长曲线。

  风险提示:原材料成本上涨;新增产能投产不及预期;政策红利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