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一季报点评:业绩略低于预期,行业高景气度下期待公司全年表现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公告2022年一季报,实现营收12.58亿元,同比增长13.01%;

  归母净利润0.50亿元,同比增长-5.00%;扣非后为0.32亿元,同比增长-16.49%。

  高基数效应+绝对额较小+原材料价格扰动,Q1净利润略低于预期。

  根据公司公告,Q1实现营收12.58亿元,同比增长13.01%;归母净利润0.50亿元,同比增长-5.00%;扣非后为0.32亿元,同比增长-16.49%,归母净利润略低于我们预期。我们估计主要是因为:1)2021年Q1扣非归母净利润是自2013年以来的最高值,本身存在高基数效应。2)Q1净利润数据的绝对额较小,所以容易受到单个项目的扰动,以2021年为例,Q1扣非归母净利润占比全年仅为16.46%。3)2021年Q4,公司余热业务的原材料溴化锂价格大幅上升,侵蚀公司业绩表现,2022年Q1仍然存在部分长尾效应。

  在手现金储备充足+存货大幅提升,为业绩释放保驾护航。

  截至2022年Q1末,公司在手货币资金12.26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为9.66亿元,合计21.92亿元,在手子弹储备充足。存货+预付款合计13.91亿元,同比增长47.35%;合同负债为7.64亿元,同比增长21.46%。在手现金储备充足+存货大幅提升,为业绩释放保驾护航。

  冷链景气度持续高企,设备生产企业订单爆满、排产均已排至下半年。

  1)疫情催化:武汉华南生鲜市场和北京新发地均是冷链生鲜集中地,疫情的催化对于冷链物流提出了更高的标准;2)政策推动:2021年以前冷链物流投资方一般以工商业客户为主,2021年之后在中央和地方政策的推动下,很多政府客户(包括供销总社)作为业主方投资建设冷链物流;3)消费升级:疫情之后,很多普通居民改变了消费习惯,对冷链物流的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4)技术推广:技术层面,安全和环保标准的提升、新技术的加速推广应用,为行业快速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多重利好因素提振和催化下,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根据我们跟踪产业链的情况,龙头设备企业在手订单均较为饱满,产能排产已经安排至下半年。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维持预计公司2022-2024年EPS预测分别为0.62、0.89、1.00元,对应PE分别为15、10、9倍,基于冷链物流行业高景气度,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行业竞争加剧、冷链物流行业发展不达预期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