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一季报点评:业绩实现“开门红”,盈利增速高位稳定
内容摘要
  事件:

  4月29日,邮储银行发布2022年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851.70亿,YoY+10.1%,归母净利润249.77亿,YoY+17.8%。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4.82%(YoY+0.02pct)。

  点评:

  1、营收盈利均维持较高增速,规模扩张叠加非息高增驱动1Q实现“开门红”

  2022年一季度,邮储银行营收、拨备前利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0.1%、10.5%、17.8%,增速分别较2021变动-1.2、2.4、-0.8pct。营收和盈利增速维持了较高水平,继续领跑大行。拆分1Q22业绩同比增长来看,规模扩张和非息收入仍是主要正贡献项,相较2021年,息差的负向拖累小幅扩大,营业费用负向拖累显著改善,拨备正贡献收窄。

  2、规模扩张驱动净利息收入“以量补价”,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4.1%

  2022年一季度,邮储银行生息资产同比增长11.1%,净息差较2021年收窄4bp至2.32%,较去年同期下降8bp。规模扩张驱动净利息收入“以量补价”。资产扩张速度季环比提升,信贷占比大体持平。2022年一季度,邮储银行生息资产、贷款分别同比增长11.1%、13.7%,增速季环比分别提升0.3pct、0.8pct;截至1Q末,贷款占生息资产比重为51.3%,季环比基本持平。自2Q20以来,贷款占比持续稳于50%上方。一季度末,贷款较年初增加3547亿元,同比多增822亿元;其中,对公、零售分别增加2101亿元、1395亿元,新增对公、零售大致为3:2。截至1Q末,零售贷款占比季环比下降1.0pct至57.2%,自2021年以来,零售信贷占比持续稳于57%上方。

  存款增速稳中有升,注重负债成本管控。2021年末,邮储银行计息负债、存款分别同比增长10.9%、10.2%,增速季环比分别提升0.5pct、0.6pct。存款占计息负债的比重季环比下降0.5pct至96.7%;

  其中,个人存款占比季环比提升0.1pct至88.6%。公司建立了以价值存款为核心的负债发展机制,1Q新增存款中主要是一年期及以下的价值存款,成本较高的三年期存款持续压降。

  净息差较2021收窄4bp至2.32%,公司主要通过优化资产结构和加强负债成本管控来维稳息差。预计资产端收益率下行是拖累息差收窄的主要原因,这一情况是整个银行业所面临的压力点。测算生息资产收益率较2021下降16bp至3.61%,计息负债成本率较2021下降3bp至1.60%。

  3、非息收入同比增长45.4%,对营收的贡献进一步提升

  2022年一季度,邮储银行非息收入同比增长45.4%至164.54亿元,非息收入占营收比重升至19.3%,为近年来高位。其中,1)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39.6%至90.87亿元,受益财富管理业务深化发展,公司代理保险、理财、信用卡、投行、交易银行、托管等业务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与此同时,由于代销基金在公司中收占比较小,并未受到资本市场环境疲弱过多拖累。截至1Q末,手续费在非息收入中的占比55.2%,较上年末大幅提升10.7pct,与上年同期持平;2)其他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大幅增长53.3%至73.67亿元,主要由投资收益增长贡献。2019年以来,邮储银行加大力度推进财富管理体系建设,强化客户分层经营,多条线联合获客,推进客户层级迁移。截至1Q末,服务客户超6.4亿户,其中,VIP客户数较上年末增长235.7万户至近4500万户,财富客户数较上年末增长32.16万户至388万户;零售AUM突破13万亿元(上年末为12.53万亿元)。

  4、不良率稳于0.82%的较低水平,资产质量保持优异

  截至1Q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0.82%,连续三个季度持平。不良相关指标方面,关注贷款率较上年末提升0.01pct至0.48%,逾期率较上年末提升0.04pct至0.93%。资产质量保持稳定情况下,1Q计提信用减值损失116亿元,同比减少7.29亿元,下降5.9%。截至1Q末,邮储银行拨备覆盖率为413.58%,季环比下降5.03pct,拨备厚度处于行业较高水平。

  5、资本工具发行有序推进,各级资本充足率涨跌互现

  邮储银行在提升内源资本补充能力的同时,综合运用外部融资工具补充资本。成功发行300亿元永续债和400亿元二级资本债。截至1Q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61%/12.37%/14.99%,季环比分别变动-0.31pct/-0.02pct/0.21pct。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邮储银行资产质量优质、存款来源稳定、资产端优化空间大、在县域金融领域独具优势,是国内领先的大型零售银行,具有显著的成长潜力;同时,2019年以来大力推动财富管理体系建设已初见成效,随着国家“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战略实施,更多邮储银行客群有望逐渐步入富裕群体,催生巨大的财富管理需求,助推邮储银行财富业务与零售转型不断深化。维持2022-24年EPS预测为0.96元/1.11元/1.28元,维持AH股“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如果国内经济增速不及预期,可能影响公司信贷投放的力度和质量,以及零售转型进展。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