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年度报告点评:多种因素致利润承压,国际化取得重大进展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于2022年4月27日收盘后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

  点评:

  营业收入与上年基本持平,商誉减值等因素影响净利润

  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15亿元,同比下降3.09%;归母净利润为亏损4.78亿元。公司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变化幅度较大,主要原因系:1)公司于年末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计提了3.52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2)受海外疫情持续高发和国内疫情反复的重大不利影响,公司业务开展未能达到预期,第四季度收入下降较多,导致归母净利润大幅减少;3)公司一直坚持国际化与平台化发展战略,加大产品测试及推广的投入,研发费用及销售费用增加较多,共同导致四季度净利润波动幅度较大。随着国内外疫情的逐步好转,及公司新产品投放和推广的加强,公司盈利能力有望逐渐恢复。

  SaaS业务ARR实现良好增长,继续推进平台化与直连技术发展

  SaaS业务方面,公司2021年12月底可重复订阅费(ARR)为2.58亿元,同比增长约26.2%,增长主要来自大陆地区SaaS业务ARR的显著增长。2021年末,公司企业客户(最终用户)门店总数约8万家酒店,平均续费率超过90%。平台化方面,畅联继续推进直连技术解决方案在全球酒店分销、直销行业中的推广和应用,共完成211个直连项目,2021年全年直连产量超过1130万间夜,较2020年产量757万间夜增长约49%,较疫情前的2019年年产量978万间夜也增长了约16%。

  石基企业平台在示范酒店成功上线,国际化业务取得重大进展

  公司新一代云餐饮管理系统InfrasysCloud进入稳定快速发展期,继续成功通过了全球几十个国家的法律/财务认证,成为众多知名高端国际酒店集团的全球标准。截至2021年末,公司InfrasysCloud云POS产品上线总客户数达2271家。公司新一代云PMS石基企业平台-酒店业解决方案已经通过行业标杆客户半岛酒店集团和洲际酒店集团的全球认证,并继续在全球签约和上线新的酒店。截至2021年末,石基企业平台在半岛、洲际、Ruby、QBic、Sircle、Duxton(皇爵)等酒店集团共上线27家酒店,其中包括在1家半岛酒店示范酒店和2家洲际酒店集团示范酒店的成功上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随着酒店业云化转型的加速推进,公司顺势而为,新一代云平台产品已经成功打开全球高端市场,未来成长空间广阔;凭借海量客户资源,平台化战略有望助力公司转型升级。预测公司2022-2024年营业收入为37.37、44.30、52.80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26、2.69、4.95亿元,EPS为0.08、0.18、0.33元/股,对应PE为213.85、99.96、54.22倍。目前公司处于转型期,研发等各项投入较大,对净利润率影响明显,适用PS估值法。过去三年,公司PS主要运行在7-15倍之间,考虑到近期市场估值水平的调整,下调公司2022年的目标PS至10倍,目标价为24.92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石基企业平台在海外市场拓展进度低于预期;平台化战略推进不及预期;中美贸易争端可能影响海外业务拓展。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