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大国重材系列六:三步分解,千亿防水
内容摘要
  防水行业:千亿续增,稳态尚早。本文综合测算地产、基建各领域防水规模,我们的结论是,1)2022-2023年防水市场规模约为1491、1561亿元,2)伴随防水“新规”的推进与落地,低成本投入带来高成本维护的矛盾逐渐凸显,防水造价占比有望继续上行,3)房建领域维修大于新建交汇点出现,存量翻新贡献度提升。同时,我们认为防水市场没有达到稳态,本文不讨论供给端的集中度提升,但从需求保持增长、产品结构变化角度,多样化市场机会的孕育,可能才刚刚打开。

  房产新建:贡献增量,近年承压

  我们测算,2020-2023年新建房屋防水规模为545、522、508、559亿元,呈现小幅波动。新建地产的防水场景包括屋面、地下室、厨卫等,其中地下室、屋面防水投入较大。

  本文为测算方便,我们在新建房屋的情景中,将房屋新开工面积与地下室、屋顶对应,房屋竣工面积与厨卫对应,利用新开工、竣工面积作为新建地产防水规模测算基准,测算对象包含住宅、办公楼、商业经营用房。

  旧房修缮:存量大空间

  我们将防水存量市场拆分为:“小修”市场(局部补漏和小范围翻新),及“大修”市场(整体修缮)。

  1)小修:

  日常修缮逐步走向台前,我们测算整体渗漏率为40%的情况下,2022-2023年修缮市场防水规模约662、691亿元,真实可能存在未及时维修、维修标准低等问题。2)大修:旧改催化需求,城市更新接力,我们测算修缮率为60%的情景下,2022-2023年旧改带动大修防水市场规模为30.54、19.66亿元。3)屋顶光伏:新需求增速有望加快,我们测算BAPV带来防水需求约90亿元/年。

  基建:以高铁、城轨、地下管廊为测算主体,关注全面基建释放潜力

  稳增长目标坚定,高度重视基建扩大投资,防水材料作为重要的基础材料,2022-2023年有望跟随基建总量明显增长,我们预计基建年均防水规模超过200亿元。

  (1)铁路运输:

  高铁为主力,近年峰值在2019年达到73亿。(2)轨道交通:测算地铁带来年增量约20亿元。(3)地下管廊:有望加速增长,我们预测2022年规模达到111亿元。

  投资建议:2021年东方雨虹、科顺股份、凯伦股份防水收入市占率合计20%上下,供给端看好集中度提升。需求端我们看好①修缮空间持续提升,②全面基建释放潜力,③新规带动行业扩容。防水核心标的【东方雨虹】【科顺股份】【凯伦股份】【北新建材】【伟星新材】,重点标的【三棵树】【苏博特】【亚士创能】。

  风险提示:地产政策落实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不及预期;测算存在误差。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