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Q1归母净利+174.95%,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内容摘要
  2022Q1归母净利+174.95%,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公司2022年Q1实现营业收入20.65亿元,同比+15.65%,营业收入实现持续稳定增长,主要原因为市场订单增加,公司交付能力提升。实现归母净利润2.08亿元,同比+174.95%,实现超预期增长,主要原因为成本费用增幅小于营业收入增幅,利润率得到提升。实现扣非净利润2.06亿元,同比+185.53%。

  2022年Q1公司实现销售毛利率28.55%,同比+4.14pcts;期间费用方面,期内公司发生销售费用(0.17亿元,-21.52%),管理费用(1.47亿元,+6.04%),财务费用(0.07亿元,-71.87%),研发费用(0.57亿元,+10.39%),期内公司期间费用率11.04%,同比-2.27pcts,创历史新低,公司提质增效工作成果显著。

  受此影响,销售净利率达到10.95%,同比+5.15pcts,公司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我们认为,公司有望迎来产品结构优化带来的产能利用率提升(小批量、多品种影响产能调配),同时叠加新品爬坡后规模效应下边际成本下降(包含了固定成本的分摊减少及因制造升级带来的可变成本下降),盈利能力在放量的基础上未来或将进入持续改善轨道。合同负债同期增长1579.17%,产品交付或将提速期末公司预付款项达3.88亿元,较上期末+29.14%,较上年同期增长53.25%;合同负债达5.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79.17%,表明公司在手订单充足,产业链高景气持续增强,产品交付速度或将持续提升,盈利能力有望进入持续上升轨道。

  增资安吉精铸,加快推进锻铸造行业产业布局

  公司3月14日发布公告拟通过向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摘牌的方式增资参股公司航空工业安吉,以现金对航空工业安吉增资5,000.00万元。我们认为,此次增资有助于加快推进公司在锻铸造行业的产业布局,提高锻铸业务整体的核心竞争能力,成为高端锻造、铸造、增材制造的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同时能帮助安吉精铸提升关键核心产品的制造工艺水平和生产能力,做强精密铸造主业,并改善股东结构,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提高经营稳健性和抗风险能力。

  新增产能释放在即,飞机&航发锻件扩张性需求驱动工期业绩高增长

  公司作为航空锻造龙头企业,生产飞机机身机翼结构锻件、航空发动机盘轴类和环形锻件、航天发动机环锻件、中小型锻件,或将充分受益于锻件需求扩张趋势。为了迎接军用航空器武器装备换装和国产民机发展的双驱动高景气周期,公司分别于2018年和2021年募集资金13.27亿和19.1亿元,用于先进锻造、民用航空环形锻件、关键液压基础件配套、高效热交换器、航空精密模锻和等温锻造生产线项目建设,以提高公司航空精密模锻件研制、生产配套能力,实现公司产业转型升级,满足国内军用飞机、商用飞机及国际商用飞机大型精密模锻件市场需求。随着公司募投项目在2022-2025年陆续完工达产,公司生产能力将得到提升,进一步巩固并加强公司在锻造领域的行业龙头地位。

  盈利预测与评级:我们认为公司核心业务将受益于我军航空装备升级换代,未来3年有望持续快速增长;同时随着我国大飞机项目的逐步落地,公司民机锻铸件产品有望实现跨越式放量增长。综上所述,我们预计公司在2022-2024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09/18.97/25.87亿元,对应P/E为28.89/19.94/14.62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军品业务波动的风险;原材料供应的风险;募投项目进展及收益不达预期的的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