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动态点评:22Q1业绩亮眼,下游市场迎来扩容,未来盈利能力有望迎来修复
内容摘要
  事件:近日,公司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期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66.35%;实现归母净利润2.35亿元,同比-36.79%。同时公司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期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8亿元,同比+155.40%;实现归母净利润0.94亿元,同比+80.17%。

  2022Q1业绩亮眼,未来盈利能力有望迎来修复:毛利率方面,2021年公司销售毛利率为26.25%,同比-22.19pct,其中主要原因系2021年度确认收入的订单多数在2020年签订,而2020年市场竞争激烈,当年新接订单价格下降较大,加之原材料涨价明显,海外客户扩产放缓,当年度订单主要以国内客户为主,导致综合毛利率下滑较大。同时,由于实施股权激励计划、人民币升值、加强研发投入等因素影响,从而股份支付费用、汇兑损失、研发费用等增加明显等因素,致使净利润下滑较大。2021年度,公司成功中标韩国SK美国工厂项目,实现设备大批量出口美国的突破,为后期美国市场的开拓提供了经验积累和树立了标杆,对公司在美国市场的开拓具有重大意义。费用率方面,2021年公司销售费用率为1.94%,同比下降2.51pct;管理费用率为8.11%,同比下降1.4pct;财务费用率为1.71%,同比上升2.39pct,财务费用上升的主要原因系受汇率波动影响,汇兑损失增加所致。研发方面,公司不断加强对于研发项目的投入,21年公司研发人员新增294人,达881人,占公司总人数的25.73%。研发费用13,127.21万元,较上一年度增长26.75%。研发费用率为5.29%,较上年同期下降1.65pct。在2021年度成立了专门的技术团队开发新一代4680的充放电设备,重点关注了新一代圆柱充放电设备能效、体积、日常运营成本,采用了一种全新的系统级解决方案来应对4680大圆柱电池测试工艺的大功率密度和高温度均匀性的需求。根据公司披露首批该类型充放电设备已经完成工程化和产品化,投入市场后已经获得订单。

  下游市场迎来扩容,持续看好公司成长:2021年,中国动力锂电池进入爆发年,市场化提速明显。根据公司年报的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52万辆,预计2-3年后,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将达到1100GWh,意味着动力电池市场将进入TWh时代。据《中国锂电生产设备行业大数据》显示,2022全球规划产能将达1TWh,绝大部分产能集中在中国,预测带动国内关键锂电设备市场规模增长至接近800亿元。2022-2025年新增锂电设备市场需求有望超3000亿元。锂电池技术不断进步,对设备的效率、精度、稳定性、自动化等要求逐步提高。锂电设备将向工艺革新、设备一体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向极限制造发起挑战。刀片电池、4680、CTP等新技术规模化进程提速将对新设备衍生更大市场空间。在此背景下,公司作为锂电池生产后段设备的龙头企业,国内海外市场并重,继续践行“两条腿走路”的战略,且公司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始终走在行业前列,公司在后段设备领域具有优势突出的核心技术,未来有望继续受益于市场的需求上行,带动公司加速成长。

  投资建议:考虑到公司作为锂电池生产后段设备的龙头企业,国内海外市场并重,随着下游市场扩容,看好公司未来业绩兑现。预计公司2022-2024年,EPS分别为1.27元、2.22元、3.01元;对应PE分别为34倍、20倍、15倍。继续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客户投资扩产进度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风险;技术迭代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