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成本上行毛利率承压,龙头积极应对稳中求进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22一季报:实现营收72.1亿元,同比+0.7%;归母净利润18.3亿元,同比-6.4%;扣非净利润17.9亿元,同比-5.5%;EPS0.43元/股。

  支撑评级的要点

  公司4Q提价经销商集中进货和春节提前备货,导致1Q22主营业务-1%,4Q21+1Q22维持+11%的双位数增长。(1)1Q22主营业务收入同比-1%,4Q21主营收入同比+21%,环比差异较大主要原因是公司产品4Q提价经销商集中进货和2022春节提前备货较早。4Q21+1Q22主营业务收入同比+11%,在消费疲软、疫情反复的大环境下仍做到双位数增长。(2)分品类来看,1Q22酱油/调味酱/蚝油/其他收入分别同比-1%/-9%/-3%/+10%,其他品类表现较好,醋、料酒等产品已初具规模,新品类的提速发展,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的竞争和领先优势,保持较强的发展动能和活力。(3)分区域来看,1Q22东/南/中/北/西部收入分别同比+6%/+6%/-10%/0%/-7%,东、南部增速领先。(4)经销商数量来看,公司持续推进渠道下沉与裂变,全国经销商共7139家。(5)分渠道来看,在保证线下渠道稳定发展的同时,公司加快布局线上业务,满足快速迭代的市场需求和消费场景,线上/线下同比+202%/-4%。

  原料成本压力和价格传导需要时间导致毛利率-2.8pct,净利率-1.9pct。(1)1Q22毛利率为38.2%,同比-2.8pct,主要原因为:①主要材料如大豆、豆粕等继续上行,导致毛利率下降。②价格传导需要时间。(2)1Q22四项费用率共计同比-0.3pct,其中销售费用率同比-0.3pct,为5.4%,在成本压力下公司费用依然控制良好;研发费用率同比-0.3pct;管理费用率同比+0.2pct,财务费用率同比+0.1pct。(3)综合作用下1Q22销售净利率25.4%(同比-1.9pct),主要受成本压力所致。

  原料涨价、疫情持续和消费疲软对行业有一定影响,龙头积极应对稳中求进。21年底各家调味品企业纷纷上调价格,终端促销价上涨已于春节后陆续完成,目前仍有三个变量因素:原料涨价、疫情持续、消费疲软,区域小企业品牌力弱、渠道力弱抗风险能力弱,行业集中度将提升。海天积极应对,加大布局线上业务和推出0添加产品等策略初见成效,稳中求进。

  估值

  我们维持盈利预测不变,预计22-24年EPS为1.63/1.89/2.14元,同比+13.4%/+15.8%/+13.0%。维持增持评级。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原材料成本涨幅超预期;疫情反复对餐饮业务影响;项目达产不及预期;食品安全风险;商誉减值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