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下游需求回暖,业绩高速增长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与2022年一季度报告。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70.5亿元,同比增长6.4%;实现归母净利润20.0亿元,同比增长36.6%。2022年Q1实现营业收入172.8亿元,同比增长48.1%;实现归母净利润3.3亿元,同比增长38.3%,伴随服务器市场需求回暖,公司收入与利润均呈现明显加速趋势。

  费用管控卓有成效,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公司产品结构优化叠加规模效应下的成本改进,2021年净利率达到3.03%,同比提升0.64pp,连续4年保持增长。1)费用端:2021年公司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2%(-0.78pp)、1.1%(-0.24pp)、-0.1%(-0.30pp),伴随公司出货量增加,规模效应显现。2)利润端:2021年公司毛利率为11.4%,同比下滑0.26pp,若考虑新会计准则影响,运费等费用计入营业成本,还原后公司2021年毛利率或有提升,判断主要原因是AI服务器、边缘服务器等高毛利产品快速放量,贡献收入比重提升。

  龙头地位依然稳固,AI、Edge再添动能。根据IDC最新数据,公司通用服务器出货量稳居全球前二,并持续以30%+的市占率领跑中国市场,龙头地位稳固。同时,伴随AIoT应用进入高速发展期,边缘与AI相结合将成为未来服务器市场增长的核心驱动力;公司坚定聚焦“智算战略”,持续强化在人工智能及边缘计算领域的先发优势,截至2021H1,公司AI服务器以超过20%的市占率位居全球第一,边缘专用服务器以49.4%的市占率位居国内第一。

  存货水平维持高位,积极把握行业需求上行周期。服务器行业在经历为期一年的去库存低谷后,下游需求自2021年8月以来开始逐步恢复,若以信骅科技的月度营收作为前瞻指标,其2022年M1/M2/M3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60.1%/28.1%/60.7%,或预示服务器行业新一轮景气周期将近。公司为此积极储备,2022年Q1存货维持历史最高水平,达到223.5亿元,较2021年Q1翻倍。我们认为,在全球供应链紧张背景下,公司维持较高存货水平可有效保证交付,进一步巩固其服务器领导者地位。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2-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达22.9%,数字经济战略背景下,算力需求持续上升,叠加下游云计算厂商CAPEX回暖,服务器行业迎来新一轮景气上行周期;公司作为国产服务器领域的绝对龙头有望凭借AI、边缘服务器等智算产品进一步巩固领先优势,实现高质量成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放缓;贸易摩擦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