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入持平来自线上贡献,费用率加大利润下滑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22Q1公司收入/归母净利/扣非归母净利分别为33.09/2.09/1.85亿元、同比下降0.03%/40.74%/45.01%;

  非经主要为理财产品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2901万元、向授信加盟商收取的资金占用费572万元、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367万元;经营性现金流净额-561万元、主要由于支付应付票据;收入符合预期,净利低于预期。

  分析判断:分品牌看,我们估计森马成人装个位数下降,童装仍实现个位数增长。分渠道来看,我们估计线上渠道在疫情下仍保持中双位数增长,线下受到疫情影响较大,我们估计直营中单位数下降、加盟低双位数下降、联营店低单位数增长。

  毛利率下降受成本端影响,净利率下滑受毛利率、费用率及存货跌价计提影响。

  22Q1毛利率为42.65%、同比下降1.32PCT,我们分析主要由于成本上涨导致定价倍率有所下降。22Q1净利率为6.06%、同比下降4.56PCT,主要由于毛利率下降、费用率提升及资产减值损失增加,22Q1公司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4.10%/4.43%/1.41%/-0.29%、同比提升4.70/0.50/0.05/0.68PCT,销售费用率提升主要由于加大线上投入,财务费用率提升主要由于付息承兑汇票贴息费用增加。资产减值损失/收入+2.2PCT至4.4%,主要来自存货跌价计提。所得税率下降13PCT至24.4%。

  存货环比提升,关注存货去化。

  22Q1存货余额40.52亿元,同比增长66.0%,较年初增长1%。22Q1应收账款余额9.28亿元,同比降低36.05%,主要由于收回销售货款增加。应付账款为53.16亿元、同比增长40%、较年初下降11%,主要由于支付期初货款且采用买方付息承兑汇票结算增多。

  投资建议

  短期来看,4月上海疫情影响持续,我们估计10%以上店铺受到疫情影响处于关店状态,但公司积极将流量往新零售转化,有望弥补部分店铺关闭影响。此外,我们判断,受疫情影响,公司谨慎开店,商场租金谈判议价能力有望提升,有望贡献正向影响。中长期来看,(1)根据公告,巴拉巴拉市占率仍在稳步提升,21年市占率达到7.1%、且较第二名高出5.1PCT;目前巴拉巴拉已形成婴幼童、中大童、鞋品和家居产品线,22年有望推出高端系列;(2)森马已转型调整2年多,且在疫情期间所定位的群体受影响更大,未来有望在疫情后迎来转型红利。维持22/23/24年收入为168/189/209亿元,归母净利为16.31/18.95/21.42亿元,对应EPS为0.61/0.7/0.8元,2022年5月5日收盘价6.29元对应22/23/24PE为10/9/8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产品迭代不及预期,疫情的不确定性,露营地供给不及预期,系统性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