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多重因素扰动致成本端压力增加,长期看好CCL降价传导及新工厂稳定生产带来的成本改善
内容摘要
  事件

  4月29日盘后公司披露2021年年报与2022年第一季报

  ①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95.32亿元,同比增加34.95%;实现归母净利润9.35亿元,同比增加1.5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8.38亿元,同比增加2.37%。②公司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68亿元,同比增加14.31%;实现归母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减少30.9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52亿元,同比减少33.47%。

  新工厂顺利投产,营收大幅增长

  21年三大新工厂顺利投产,营收端大幅增长但利润端增长缓慢主要系以下原因:①报告期内公司下游汽车电子、工控(含新能源产品)需求旺盛,新客户拓展顺利,营收增速较快。为满足新增订单需求,公司珠海HLC、HDI(含SLP)、龙川软板二期三大新工厂逐渐投产并稳定爬坡,新产能逐渐释放。预计21、22年将成为公司扩产规模最大的两年。②新产能投放初期,由于固定支出的增加以及稼动率处于较低水平,致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受到拖累。随着新产能的爬坡及后续稳定生产,对整体毛利率水平的边际影响将逐渐减少。③2021年度上游原材料水平处于历史高位,受供需影响,上游CCL厂具有更强的议价权,价格无法有效传导致全年成本压力较大。虽然从21年10月份起CCL厂普遍开始小幅降价,但公司收入的确认具有较大滞后性。④FPC受消费端尤其是手机端持续疲软影响,下游出现降价,同行竞争加剧,毛利率水平受到一定影响。

  多重因素扰动致Q1成本进一步增加

  Q1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更为显著,其原因主要为:①虽然CCL压力进一步减少,但受供应链影响,尤其是海外客户,收入确认时间进一步延长,预计较低成本的原材料将体现在Q2。②1、2月份受春节、疫情以及汽车订单短暂性走弱影响,整体稼动率处于较低水平,对毛利率构成影响,但从3月份起稼动率已经恢复至较高水平。③Q1受深圳疫情影响,深圳工厂停产一周。Q2由于上海疫情影响,部分华东汽车类订单或将延后。

  汽车、工控需求旺盛,利润端拐点可期

  通过公司各方面的努力(内部成本管理及部分产品小幅度涨价)以及客观环境的改善(CCL降价传导至收入端、疫情对汽车累订单影响逐渐减小等),我们预计Q2公司毛利率水平或将出现拐点。于此同时,针对FPC产品线压力较大的情况,公司提前布局,锁定较多消费类FPC订单,增加车载FPC占比(BMS、中控显示屏等),同时提升XR设备在大客户供货比例。展望全年,弱势产品(消费、笔电等)订单得到强势产品(汽车、工控等)的填补,同时受疫情等原因短期扰动的汽车订单只延迟不减少,公司全年营收目标不改,同时利润端也有望在Q3、Q4得到修正。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为11.5、15.3、19.8亿元,对应市盈率为15、11、9倍。

  风险提示

  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大幅波动、疫情影响持续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