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交易平台优势稳固,产业数据服务快速扩张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近日,上海钢联先后发布2021年度报告和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57.75亿元,同比增长12.39%;归母净利润为1.78亿元,同比下降17.86%;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49亿元,同比下降21.87%。2022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5.34亿元,同比增长36.89%;归母净利润为0.39亿元,同比下降14.25%;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37亿元,同比下降12.05%。业绩变动的原因主要系供应链服务业务规模扩大带动收入增长,而计提股份支付费用1389.42万元对净利润造成影响。

  钢材交易业务稳步增长,平台影响力持续发酵

  公司拥有国内千亿级B2B钢材交易智慧服务平台,子公司钢银电商“平台+服务”双轮驱动,钢银电商平台以寄售交易为核心,构建了集交易结算、供应链产品、数据信息、仓储加工、物流配送、SaaS服务于一体的钢铁全产业链智慧生态型服务体系。根据年报披露,截至2021年年底,钢银电商平台企业注册用户数超过15万家,合作钢厂超350家,合作仓库超500家。钢银电商连续5年上榜中国互联网百强,位列大宗首位,成为中国产业新经济发展标杆企业之一。2021年,平台结算量达4,614.24万吨,同比增长5.87%,总成交金额为2,404.42亿元(含税),同比增长46.29%。

  公司钢材交易服务稳步增长,经营性现金流显著改善。根据年报披露,2021年钢材交易服务实现营业收入650.89亿元,同比增长12.28%;其中寄售交易服务收入为63.04亿元,同比增长46.18%,占营业收入比重9.58%,供应链服务业务收入为587.86亿元,同比增长9.55%,占营业收入比重89.37%。随着子公司钢银电商平台运营模式更加成熟,平台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销售回款能力不断增加,2021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26亿元,同比增长160.77%。

  产业数据服务快速扩张,横纵拓展夯实领先优势

  作为全球领先的大宗商品及相关产业数据服务商之一,公司目前数据覆盖了近100条产业链,超过23万家的收费用户,从业人员超过3000人,300多人的分析师与研究团队,近400人的技术研发团队。根据年报披露,2021年,产业数据服务收入为6.09亿元,同比增长27.67%;其中数据订阅服务的收入为3.33亿元,同比增长26.99%。重要子公司隆众资讯实现营业收入9,968.33万元,较上年同期收入增长82.95%。

  随着公司所覆盖的大宗商品品类趋于齐全,跨行业交互融通的效应愈加明显。1)横向通过行业与品类的裂变式发展,扩张覆盖面以打开增量空间。公司在进一步夯实黑色金属板块领先优势的基础上,加大对有色金属、能源化工、建筑材料、农产品、新能源、新材料、再生资源等板块的投入力度,通过复制黑色金属板块业务经验,产业链裂变培育成效显著,能源化工行业等数据服务收入实现高速增长,营收增速达到预期。2)纵向通过挖掘数据采集的深度,提升数据颗粒度与维度,以更为匹配用户交易结算、决策支持等应用场景,让公司产业数据服务对用户的价值更为彰显。

  投资建议

  上海钢联是全球领先的大宗商品及相关产业数据服务商之一,并拥有国内千亿级B2B钢材交易智慧服务电商平台,一方面继续扩大钢银电商平台的影响力,提升平台结算量,另一方面持续推进产业数据业务复制战略,通过产业链裂变进一步打开市场空间。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86.9/916.6/1076.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5/2.80/3.40亿元,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给予6个月目标价35.40元,相当于2022年30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钢铁行业波动风险;电商平台的信用管理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