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Q1业绩点评:投资收益大幅下滑,Q1业绩深度承压
内容摘要
  事件

  新华保险发布2022年一季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9.63亿元,同比下降7.9%;归母净利润13.44亿元,同比下降78.7%。在去年同期归母净利润增速达36.0%的高基数下,本期受资本市场低迷影响,投资收益减少,导致本期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较大,公司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0%,同比下降3.9pct(去年同期年化总投资收益率7.9%)。公司实现总保费收入648.90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首年保费收入225.26亿元(包括短期险),同比-6.75%。

  投资要点

  1.保费结构回调,价值率受产品结构影响深度承压

  2022Q1公司实现总保费收入648.90亿元,同比增长2.4%。在去年同期保费增速高基数基础上,增速显著放缓。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冲击、营销人力规模缩减等因素影响,长期险首年期交保费85.66亿元,同比下降18.3%;重疾险销售下滑,“惠民保”等一系列产品受到冲击,公司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同比大幅下降63.3%至8.8亿元。

  公司保费结构回调,长期险与短期险首年保费下滑,其中新单长缴业务降幅逾六成。长期险首年保费收入210.96亿元,同比-2.9%,占总保费比重32.51%,较去年同期-1.79pct;续期保费收入423.64亿元,同比+8.0%,占总保费比重65.29%,较去年同期+3.39pct;短期险保费收入14.30亿元,同比-41.4%,占总保费比重2.20%,较去年同期-1.7pct。

  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冲击、营销人力规模缩减、居民保险消费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公司新单业务下滑,保费结构回调,高价值长险占比大幅下降。叠加2021年一季度新单和价值高基数的因素,公司新业务价值深度承压。

  公司负债端规模与价值承压,个险渠道增长乏力,银保渠道表现亮眼,但仍难转新单颓势。公司推进高价值产品转型,主推终身寿险+两全、健康险+两全产品;加快推进销售队伍“老城改造”,人力规模逐步改善,期待后续改造效果。投资端秉持“稳健、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兼顾投资收益与风险管控。目前市场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是否能够承受住经济下行压力,调整投资结构,仍然需要时间检验。考虑到当前股价反映的无风险利率预期过于悲观,从当前时点来看公司P/EV处于相对低位,我们预计2022-2024年的摊薄EPS分别为3.19/4.67/5.69元,PE分别为9.35/6.39/5.24倍,维持对于公司的“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中美摩擦加剧风险;中美利差持续收窄风险;地缘政治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恒大事件等处理不及预期风险;股市系统性下跌风险;监管趋严风险;肺炎疫情持续蔓延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