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简评报告:业绩拐点来临,新型业务体系已形成
内容摘要
  业绩拐点来临,利润扭亏为盈。从收入端看,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0.60亿元,同比增长42.48%。其中,智云业务营业收入19.97亿元,同比增长53.89%;智舱业务营业收入6.78亿元,同比增长32.84%;智芯业务营业收入3.52亿元,同比增长15.72%;智驾业务营业收入0.06亿元,同比增长10.68%。从费用端看,公司在保证研发投入的同时,在各项费用的管控均成效显著。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5.00%、12.40%、43.60%、-3.78%,同比下降0.1pct、3.91pct、11.42pct、4.50pct。

  新型业务体系形成,初步完成战略转型。面对汽车产业历史性变革持续深化带来的市场机遇,公司积极推动传统业务向新型服务模式演进升级,形成智云、智驾、智舱、智芯的新型业务体系,初步完成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的战略转型,实现向第二赛道城市智能化的成功拓展。

  其中,在智云业务中,公司凭借行业领先的地图数字底座能力赢得重点战略客户回归;在智驾业务中,公司已形成可面向全场景的自动驾驶软硬一体解决方案Tier-1产品矩阵;在智舱业务中,公司凭借智能座舱软硬件一体化平台产品首次以Tier-1身份与国内头部自主OEM签订重量级量产订单;在智芯业务中,智能座舱芯片(SoC)、车规级微控制器芯片(MCU)、胎压监测专用芯片(TPMS)、车载音频功率器件(AMP)的销量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一季度业绩延续高增长态势,受益于在手订单。2022年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2亿元,同比增长19.78%;归母净利润0.12亿元,同比增长126.08%,得益于公司斩获多家知名汽车厂商和系统商的订单,在各大车厂及新势力中认可度不断提升,地图、合规、自动驾驶等业务进入国内头部自主品牌。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在智云业务方面具备核心技术,且伴随商业模式的转变,该业务的盈利模式也从单纯的地图数据销售向“平台搭建+数据持续性运营服务”模式升级;在智舱和智驾业务方面,公司有望凭借Tier-1身份获得更多重量级订单。因此,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1.13、56.31、77.2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49、5.82、10.88亿元,EPS分别为0.15、0.25、0.46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汽车芯片供应不及预期;技术变现不及预期;商业化进程不及预期;新冠疫情影响。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