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点评:业绩受疫情影响,餐饮食品酒店多轮驱动增长
内容摘要
  事项:

  同庆楼发布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2021年公司实现16.08亿收入,同比增长24.11%,实现归母净利润1.44亿元,同比下降22.1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25亿元,同比下降25.1%。2021年营收同比19年增长9.95%,收入增长主要来源于新店贡献(与2019年同期比增加了7家新店)。

  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收入4.24亿,同比增长5.04%,实现归母净利润2280.07万元,同比下降27.6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848.57万元,同比下降29.81%。

  净利润同比下滑主要因报告期内阜阳双清湾店(元月份试营业)、合肥瑶海富茂(21年12月营业)、合肥滨湖富茂部分客房陆续试营业,上述门店的筹开费用及装修摊销费用等较高,导致一季度上述门店合计亏损800多万;以及Q1理财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223万元。

  评论:

  期内毛利率因会计准则调整变化,净利率因新店筹备,食品业务拓展费用支出有所下滑。

  2021年毛利率为21.09%(-33.68pct),若按照之前的会计准则,2021年毛利率为53.93%(-0.84pct),较19年同期下降0.62pct。2021年公司净利率为8.96%(-5.32pct),相比2019年下滑4.55pct,净利率下滑主要由于收入端没有恢复,部分老店停业改造未产生收入,加上公司业务拓展增加员工,新店筹备等原因导致费用支出增加。

  2021年公司销售费用率为3.18%,因新会计准则和去年同期不可比(去年同期为32.71%),管理费用率为6.48%(+1.2pct),研发费用率为0.12%(+0.09pct),如按照之前的会计准则进行对比,2021年费用端合计为6.98亿元,占收入比例比2020年上升6pct,主要是公司因发展门店需增加拓展、工程、设计等人员,以及食品事业部新增编制,增加了人力成本;而总体收入受疫情影响尚未恢复至正常经营水平,导致费用率上升。

  开店方面,2021年公司先后升级改造老门店7家,新开门店5家,其中芜湖银湖店经营同庆楼宴会业务、江苏靖江店经营帕丽斯宴会业务、合肥瑶海富茂(仅餐饮宴会业务于年底开业)、合肥咏川中皖金大地店及合肥咏川包河万达店经营新餐饮业务;另外,合肥滨湖富茂部分客房于2021年底投入试运营,阜阳双清湾店于2022年元月试营业。

  期内酒店业务部分有2家富茂处于营业状态,分别为滨湖富茂(客房少部分营业)、瑶海富茂(客房未营业),估算富茂酒店的餐饮、宴会及婚庆收入占富茂总收入的比为70%以上,2022年现有两家富茂客房部分将陆续开业,北城富茂拟于2022年底开业,未来随着公司以“富茂Fillmore”品牌对外输出酒店管理,有望为业务拓展打开新局面。

  2021年公司成立全资子公司发力食品业务,期内实现收入1,511.25万元,食品公司已完成团队建设、产品研发定标、OEM工厂合作、线上线下销售体系建立等工作,初步形成线上零售、线下商超自营+渠道代理(合肥市自营30余家商超专柜,与中石化1200多家易捷便利店签约)+餐饮门店多渠道销售模式。22年全面进入江苏市场,已同苏果超市签约33家门店,加上其他待签约超市,全年预计在江苏市场入驻不低于100家超市门店。

  2022年Q1较去年同期新增6家新店(阜阳双清湾店、合肥瑶海富茂、芜湖银湖时代广场店、江苏靖江店、合肥咏川中皖金大地店及合肥咏川包河万达店),新店一季度营收为2,027.68万元;食品销售收入为1,516.97万元、闭店及改造店减少收入1,301.93万元,老门店与去年同期收入基本持平。2021年Q1公司享受免征增值税政策,销售收入中未扣除6%的销项税;剔除此项因素2022年第一季度实际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1.34%。

  盈利预测、估值:作为中国宴会与婚庆行业的稀缺品牌,宴会婚庆运营能力+连锁标准化体系构建公司壁垒,供应链及综合管理优势突出,连锁扩张力十足。公司在合肥当地婚庆市场市占率可观,集团旗下婚宴产业多元化布局,富茂大酒店(五星级酒店,集住宿、餐饮、宴会、会议为一体),帕丽斯婚礼艺术中心,同庆楼宴会中心等,但是考虑到疫情反复和疫情对于新店签约,开业的不确定性,我们下调2022-2023年EPS预测至0.75元,0.90元(前值为1.01元,1.16元),新增2024年预测为1.08元,对应的估值分别为23,19,16倍,考虑到公司普遍门店面积较大,开店有一定不确定性,给23年25-30倍PE,对应股价为22.4-26.9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婚俗改变、结婚率进一步下降、跨区域经营风险,食品安全风险,疫情反复风险,开店不及预期,异地复制扩张不及预期,行业竞争风险,门店租赁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