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材2021年报&2022一季报总结:寒冬已过,静待朝阳
内容摘要
  消费建材:经营质量分化,集中度加快提升。2021年直面地产寒冬,零售重视现金流与利润率,受地产拖累相对较小,同时叠加精装放缓,21H2-22Q1收入增速表现优于工程类消费建材;部分工程类企业增速阶段性承压,雨虹实现逆境高增长。成本端原材料价格上涨,板块毛利率普遍下滑。行业上下游承压,但龙头逆境高增,迅速抢占市场份额。2022年观测以下4点重要变化:1)疫情按下华东“暂停键”,疫后关注3-4月积压需求+稳增长政策落地,消费建材基本面改善有望加快;2)成本端压力被充分认知,防水、涂料等行业提价对冲,关注毛利率改善空间;3)建材龙头发展经销/小B模式、开拓第二曲线新增长点;4)地产政策因城施策、边际放松,关注地产链“困境反转”。标的方面,消费建材弹性龙头2022年动态PE普遍在10-15X,核心龙头在20-25X,我们提示重视:①估值修复空间;②盈利预期修复空间。重点推荐双龙头组合,核心龙头【伟星新材】【东方雨虹】,弹性龙头【科顺股份】【兔宝宝】【北新建材】【中国联塑】,弹性重点关注【坚朗五金】【三棵树】【亚士创能】【蒙娜丽莎】。

  水泥:紧扣“稳增长”“抗通胀”,5月疫后“小赶工”+H2“大赶工”。短期Q1虽然总需求不振、受疫情干扰,但水泥库存已呈现稳定,主因多地加大错峰生产力度。

  水泥用于地产链/基建链的开工端,预期5月复工复产加快,基本面出现拐点,呈现“小赶工”。同时,由于煤炭、电力等主要成本增加,能耗双控持续,水泥价格的成本支撑延续。下半年,我们预计旺季需求增长更明显,“大赶工”可期,更有效传导成本压力。标的重点推荐【上峰水泥】【华新水泥】【苏博特】【海螺水泥】,关注【宁夏建材】【天山股份】【祁连山】。

  玻纤&碳纤:均获开门红,玻纤出口景气突出。玻纤预期差正在蓄力,关注供需关系重塑。我们重点提示3个方面:一是玻纤业绩领先建材板块,玻纤上市公司Q1业绩同比量价齐升、受益海外;二是下游景气交织上行,汽车轻量化、风电领域继续提速;三是成本上涨抑制供给(国内+海外),包括能源和材料成本、双碳审批成本。标的方面,重点推荐玻纤龙头【中国巨石】【长海股份】,关注【山东玻纤】【中材科技】。

  人造草坪:人造草市场有两个特征:国外更流行,休闲草增速更快。共创草坪全球市占率第一,2021年海外业务占比87%+。2021年以来受海运费上涨、集装箱短缺、原材料上涨、越南疫情影响,人造草坪行业面临较大外部压力,但有助市场集中度提升,近期关税、海运均有改善迹象,公司展现出领先行业的抗压能力。此外,公司在制造业企业中拥有较高ROE水平,未来乘势释放新产能,业绩增速可期。我们持续重点推荐人造草龙头【共创草坪】。

  风险提示:基建政策执行力力度不及预期;地产边际放松力度不及预期;雨水影响工程进度;原材料、燃料价格大幅波动;疫情变化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