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行业2021年报及2022Q1季报综述:至暗时刻,也有亮光
内容摘要
  2021Q4/2022Q1:营收同比+7%/+0.3%,归母净利润-55.3%/-21.1%。

  我们选用CS机械为样本,2021Q4/2022Q1,板块营收同比+7.0%/+0.3pct,增速边际放缓,板块归母净利润同比-55.3%/-21.1%,出现大幅负增长。

  营收端:光伏锂电设备继续高增,油气、矿山装备拐点,新一轮造船周期或已开启,服务机器人稳健,工程机械中仅高空作业平台强势。2021Q4/2022Q1,锂电设备(+150.4%/144.1%)、光伏设备(+45.5%/90.4%)同比增速较高,油气装备(+25.3%/11.2%)同比实现双位数增长,呈现改善迹象,矿山冶金增速环比加速(+3.4%/+14.5%);中国船舶营收同比增速加速(+21.0%/+30.4%),存货和预收继续提升,新一轮造船周期或已启动;服务机器人收入增速(+37.9%/+25.7%)较稳健;高空作业平台实现高增(+95.5%/+49.0%)。

  归母净利润端:大多板块负增长,锂电光伏继续保持强势,矿山冶金增速超收入增速,服务机器人稳健,高空作业平台高波动。2021Q4/2022Q1,锂电(+1565.1%/+55.9%)、光伏(+36.8%/+56.2%)仍是最强板块,矿山冶金利润增速(+36.1%/+39.0%)超收入增速,服务机器人增速稳健(+31.3%/15.1%),高空作业平台增速高波动(+252.6%/+15.1%),其他板块至少一个季度呈现盈利性下行状况,其中,工程机械、叉车、电梯板块已连续下滑4个季度,3C设备、铁路运输设备、仪器仪表、塑料加工设备、起重运输设备连续下滑3个季度,激光加工设备、船舶制造、基础件连续下滑2个季度。这里不仅有收入端增速下行的压力,也有原材料涨价、海运费上行等成本端因素的扰动。

  7个子板块估值分位数不到5%,13个子板块不到25%。目前机械21个子板块中,估值在5%分位数以内的有7个,包括高空作业平台(0.2%)、工业机器人及工控系统(0.5%)、服务机器人(0.9%)、锂电设备(2.4%)、激光加工设备(3.8%)等;估值分位数在5%-25%以内的有6个,包括矿山冶金(13.6%)、光伏设备(14.2%)、核电设备(16.4%)、机床设备(16.7%)等。

  投资建议:原材料压力、疫情反复,机械标仍承压,我们认为近期需关注确定性,建议参考几个方向布局:1)在上游通胀的背景下,布局受益的矿山机械,如天地科技、郑煤机、杰瑞股份、迪威尔等;2)随着抗疫政策转变,稳增长托基建地产明确,工程机械有望受益边际反转,如三一重工、恒立液压等;3)原材料成本影响脱敏的检测板块,如华测检测、苏试试验等;4)细分赛道中龙头优势已经确立,增长稳健的隐形冠军,如海容冷链、华荣股份、海洋王等;5)新能源设备中具备长期竞争优势的公司。如先导智能、晶盛机电、迈为股份、新强联等。

  风险提示:1)疫情反复,导致宏观经济复苏低于预期风险;2)原材料继续涨价导致毛利率继续下行风险;3)海运费继续上行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