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钢铁行业2021年报及22Q1季报总结:22Q1盈利不及预期,Q2关注疫情后需求复苏强度
内容摘要
  2021年钢铁板块强势上涨,2022Q1板块下行,特钢表现更弱。由于“双碳”背景下钢材产出受限,钢价2021年大幅上涨,行业盈利能力明显好转,2021年钢铁板块上涨34.06%,板块排名第五。2022Q1国内局部地区疫情与房地产疲软影响钢材消费,叠加原料端焦煤、废钢等价格表现强势,市场担忧钢企利润受损,拖累钢铁板块表现。2022Q1单季度钢铁板块下跌10.13%,在申万行业中排名第10。细分来看,特钢表现更弱,22Q1普钢子板块下跌5.9%,22Q1特钢子板块跌幅达16.7%,市场普遍担心特钢原料价格上涨带来的业绩拖累。

  钢铁板块基金持仓比例连续下滑。从机构持仓角度来看:2022Q1基金减持钢铁股票,钢铁板块配置比例环比下滑0.21pct,至0.55%。2020Q4以来,随着“双碳”等政策推进,钢价重心向上,叠加行业整合力度逐步加大,钢铁行业竞争格局改善预期较强,基金对钢铁配置比例逐步抬升,从2020Q3的0.15%,持续攀升至2021Q3的0.80%。但随着2021Q4钢价走弱,钢铁板块盈利预期变差,基金对钢铁板块配置比例连续下滑。

  投资建议:关注疫情后需求复苏强度。

  1)Q2关注疫情后复工强度,钢铁及原料价格支撑较强。Q2疫情后钢铁消费大概率会出现较为明显的复苏,钢铁价格支撑较强,板块有较强盈利回升预期,同时将提振铁矿等原料价格,建议关注河钢资源。

  2)普钢板块:关注高股息以及管网标的。疫情后钢铁消费大概率会出现较为明显的复苏,叠加年内继续压减粗钢产量,钢铁板块盈利回升预期较强。建议关注高分红标的方大特钢、南钢股份等,以及受益于地下管网建设发力的新兴铸管等标的。

  3)特钢板块:关注成长性较高的标的。受益于下游航空航天,海洋工程等领域发展,特钢消费前景广阔,部分特钢企业的在建项目有序投产,业绩有望维持高增长。建议关注甬金股份、久立特材、中信特钢等标的。

  4)石墨电极:“双碳”大背景下,电炉钢带动石墨电极需求放量,石墨电极价格有望长期向上。“双碳”大背景下,电炉钢将迎来大发展,带动石墨电极需求放量。供应端,石墨电极本身是高耗能行业,产能审批受限,行业拐点逐步显现,石墨电极价格有望长期向上。建议关注石墨电极龙头方大炭素。

  风险提示:地产用钢需求断崖式下滑;钢价大幅下跌;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