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跟踪报告之六:半导体业务22Q1快速增长,ODM业务环比有望逐步好转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2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148.03亿元,同比增长23.44%;归母净利润5.03亿元,同比增长-22.87%;扣非归母净利润6.33亿元,同比增长-5.51%。

  公司发布2021年年报,营业收入527.29亿元,同比增长1.98%;归母净利润26.12亿元,同比增长8.12%;扣非归母净利润22.01亿元,同比增长4.17%。

  点评:

  一、半导体业务:

  2021年,公司半导体业务实现对外主营业务收入138.03亿元,同比增长39.54%,毛利率37.17%,净利润26.32亿元,同比增长166.31%。2022年一季度,公司半导体业务持续保持环比增长,实现对外营业收入36.97亿元,同比增长9.62%,毛利率42.94%,净利润8.54亿元,同比增长41.18%。

  2021年以来,面对全球疫情的反复,公司进一步加快经营管理效率的提升。在产品涨价的背景下加大研发优化产品结构,加强高毛利率产品包括逻辑、模拟、功率Mos等的产能和料号扩充,成为半导体业务盈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在产品价格方面,公司积极强化同汽车客户、工业客户、消费电子客户更紧密的合作关系,2021年以来进行了多批次涨价。在汽车半导体和中高端消费市场需求方面,仍维持供应紧张的局面,公司将继续抓好生产,保障客户稳定供应。

  2021年以来,公司半导体业务全球市场份额进一步攀升,同时随着全球汽车半导体紧缺的持续,全球功率和模拟龙头企业产品线调整,为公司半导体业务带来了有利的产业格局变化。公司将进一步强化研发创新,拓展模拟、IGBT、功率Mos等更多新品,进一步把握产业格局带来的机遇。

  安世集团是闻泰科技半导体业务承载平台,2021年,安世集团来源于汽车、移动及穿戴设备、工业与电力、计算机设备、消费领域的收入占比分别为44%、23%、23%、5%、5%。汽车领域包括电动汽车仍然是公司半导体收入来源的主要方向。

  随着电动汽车渗透率的快速提升,单车用功率半导体有望呈现倍数级提升,带来行业的快速增长,公司车规功率半导体业务有望进入中长期的高速增长阶段。手机和消费等领域方向,公司借助高品质高质量的技术产品竞争力,积极拓展中高端客户需求,也呈现持续增长趋势。

  公司半导体业务产品线重点包括晶体管(包括保护类器件ESD/TVS等)、Mosfet功率管、模拟与逻辑IC,2021年全年三大类产品占收入比重分别为50.33%(其中保护类器件占比13.95%)、27.53%、16.57%。

  二、产品集成业务:

  2021年,公司实现产品集成业务对外主营业务收入386.85亿元,同比下降7.16%,毛利率8.71%,净利润1.84亿元。2022年一季度,实现对外营业收入103.34亿元,同比增长20.03%,毛利率9.44%、净亏损0.40亿元。2022年第一季度,手机ODM业务进展顺利,非手机业务不断获取新客户、新订单,有序推进新项目,亏损的主要原因是非手机业务在项目研发、试产等前期仍有相关费用开支,未来随着项目的量产将贡献收入。

  公司持续引进优秀人才,推动产品集成业务从消费领域向工业、AIoT、汽车电子领域扩展,进一步加大了在新客户拓展方面的研发投入,并在平板、笔电、AIoT、服务器、汽车电子等非手机品类领域持续推出新品,为公司产品集成业务长期稳健增长夯实基础。

  2021年公司通讯业务不断扩充产能以满足全球客户需求,位于云南昆明的5G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正式投产,大幅缓解海外交付压力。另外5G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无锡工厂等也在扩产当中。

  除通讯终端整机产品的研发和制造外,增加部件的种类和产能。公司目前已经有一定的模具、注塑、喷涂和CNC精密加工能力,能够为客户提供塑料和金属中框、前壳、后盖、五金件等部件,未来还将持续提升部件产能和种类。

  三、光学业务:

  2021年,公司光学模组业务净亏损3.35亿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2.34亿元)。2022年一季度,净亏损0.39亿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0.27亿元)。自2021年5月份资产交割以来,公司积极推进光学模组业务的研发和认证,公司已在11月份正式启动双摄产品供货,经营减亏。

  公司正积极推进落实新型号的验证工作,进一步推动其先进技术产品在车载光学、AR/VR光学、笔电等领域的应用。公司将充分利用在产品集成业务和半导体业务领域的管理优势、研发优势、规模优势和客户资源优势,全面推动光学模组业务以及产业链上下游的有效整合。

  公司光学模组业务在摄像头模组业务领域具备稀缺性,拥有的先进封测技术能力、部分封测设备研制能力以及为国际一流手机品牌大客户供货的能力,将推动公司深度切入光学赛道,打通上游产业链核心环节。推动公司优化客户结构,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四、投资建议:

  考虑到公司ODM业务受下游终端需求疲软和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以及ODM业务布局境外特定客户带来的费用影响、光学业务在产能利用率爬升过程中的费用成本影响,我们下调公司2022、2023年营业收入为692.04亿元(业绩调整比例-7.63%,同下)、872.09亿元(-12.91%),下调公司2022、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35.02亿元(-22.2%)和45.76亿元(-24.1%),新增2024年营收预测为1047.84亿元,2024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55.08亿元,当前750亿元市值对应PE分别为21x、16x、14x。

  鉴于公司并购安世后卡位功率半导体市场,其最大下游领域为汽车领域,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安世有望步入快速发展通道。公司作为ODM龙头企业,未来将启动EMS2.0战略,依托于安世半导体的积累,通过SIP自制提升闻泰消费电子业务的半导体一站式解决方案能力。此外,闻泰并购欧菲光光学模组资产,未来大客户笔电代工、光学模组和SIP模组有望进一步打开闻泰科技ODM业务的盈利空间,因此维持“买入”评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