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一季报点评:个险新单持续承压,投资表现拖累利润,业绩低于预期
内容摘要
  事项:

  新华保险发布2022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49.63亿元,同比-7.9%;归母净利润13.44亿元,同比-78.7%;实现新单保费(含短险)225.26亿元,同比-6.8%;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0%,同比下降3.9pt。报告期末归母净资产1019.24亿元,较年初-6.1%。

  评论:

  个险新单业务持续承压,负增长态势延续。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总保费收入648.90亿元,同比+2.4%;其中新单保费225.26亿元,同比-6.8%;续期保费423.64亿元,同比+8.0%。分渠道来看,个险总保费收入427.93亿元,同比-5.3%,其中,长期险首年期交保费55.78亿元,同比-20.9%。受多重因素影响,一季度新华个险新单业务持续承压,负增长态势延续:(1)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冲击,代理人线下展业和营销活动受到影响,客户保险需求被抑制;(2)营销人力规模同比大幅缩减,代理人规模预计较年初仍有小幅下滑,短时间内难以弥补业绩贡献;(3)受惠民保和互联网低价产品等冲击,以往保费占比较大的重疾险销售低迷。二季度起公司将持续优化代理人队伍,推动终身寿险、健康险+两全保险等产品销售,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业绩缺口。

  银保新单受趸交拉动正增长,保费占比显著提升。报告期内,银保渠道总保费收入212.41亿元,同比+25.7%;其中,长期险首年保费152.47亿元,同比+8.4%,主要是由趸交贡献122.83亿,同比+15.3%,有力支撑公司总保费收入增长。一季度,银保渠道在新单保费中的占比同比提升9.4pt至67.7%,在总保费中的占比也同比提升6.1pt至32.7%。

  受同期高基数影响,投资收益减少,拖累净利润大幅下滑。报告期内,公司投资资产为10960.70亿元,较上年末+1.2%;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0%,同比下降3.9个百分点。去年同期新华在投资端表现亮眼,权益市场实现了较多的买卖价差收入,年化总投资收益率大幅提升2.8个百分点至7.9%。但22年一季度受资本市场低迷的影响,投资收益减少,在同期高基数的影响下,投资收益和净利润下滑幅度都较大。

  投资建议:一季度新华个险新业务延续负增长趋势,银保趸交有力支撑公司总保费收入增长;资产端受权益市场震荡的共性影响及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下滑幅度较大。我们调整2022-2024年新华保险BPS预测为40.82/46.82/52.82元,调整EPS预测为5.03/5.69/6.51(2022/2023前值:6.41/7.79元),基于当前行业面临的不确定以及公司战略转型阶段,给予一定风险折价,给予目标价58.07元,对应0.7倍PEV,维持“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新业务恢复不及预期、权益市场动荡、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