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电子持续发力,2022年度有望实现快速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2022年4月28日,公司发布2021年度报告和2022年一季报,分别实现营收87.35亿元(yoy+14.60%)和12.78亿元(yoy+8.89%);实现归母利润11.73亿元(yoy+794.35%)和-0.30亿元(yoy+18.31%);实现扣非后归母利润0.35亿元(yoy+123.42%)和-0.67亿元(yoy+0.19%)。

  点评:持续看好软件定义汽车趋势下公司大汽车整体业务布局。东软大汽车业务按照软件定义汽车的发展趋势紧密布局,形成了以汽车电子解决方案事业本部、先行产品事业部、网络安全事业部、东软睿驰组成的大汽车板块。可以为客户提供从硬件、基础软件、应用软件到车云一体平台的解决方案,是国内少有的集汽车电子软硬件能力于一身的tier1企业。

  新签订单首次超百亿,汽车电子版块持续提升。回顾2021年,公司新签自主软件、产品及服务的合同额首次超百亿,收入规模持续扩大。分版块看,智能汽车互联收入yoy+32.48%,智能城市收入yoy+13.79%,医疗健康版块收入yoy+7.56%,收入占比方面智能汽车版块进一步提升,来到39.02%,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方面,汽车电子版块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由18.96%提升至20.88%,其他版块略微下滑;

  若不考虑去年子公司东软睿驰出表影响,公司智能汽车版块实现近50%增长,公司产品包含智能座舱产品、全球导航平台、T-Box/5GBox、车路协同C-V2X、增强现实抬头显示系统AR-HUD等一系列产品,建立了与众多国内国际车厂的长期合作,积累了大量的在手订单,新获车厂定点订单再创新高,伴随着汽车智能化趋势发展,公司汽车版块有望保持持续高增长。

  新年新气象,2022年度有望维持增长态势。根据公司2021年报,对2022年经营计划给出一定预测,2022年公司计划实现营业收入96.2亿元,预计增长10%;营业成本70.9亿元,预计增长10%;期间费用21.7亿元,预计下降1%,则扣除营业成本与期间费用后为3.6亿元,同比2021年报同口径数据0.27亿元,增长1233.3%;根据公司已发布2022年一季报,公司收入实现12.78亿元,同比增长8.89%,鉴于东软睿驰于去年年底出表,如按去年同期东软睿驰的营业收入,扣除后同口径下,公司2022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55%,实现较高增长。此外,公司在过去几年逐步将部分仍处于亏损阶段的潜力子公司实现出表,子公司亏损对公司整体的盈利能力拖累影响变少,一季度公司少数股东权益为-0.02亿元,去年同比为-0.33亿元,亏损收窄,因此我们预计公司全年盈利能力有望显著改善。

  投资建议:受疫情及原材料波动影响,全球汽车销量较先期预期有所回落,调整公司22/23年盈利预测,由4.5/5.9调整为3.64/4.76亿元风险提示:汽车智能化、网联化不及预期、公司技术迭代不及预期、汽车缺芯影响产业链增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