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动态点评:原料涨价+高景气推高产品价格,优秀传导能力具备更多弹性
内容摘要
  事件:4月28日,公司发布《2022年一季度报告》,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98亿元,同比增长66.91%;实现归母净利润4.42亿元,同比增长110.21%;扣非归母净利润4.53亿元,同比增长128.69%;基本EPS0.79元/股。

  代糖行业高景气推高原料价格,优秀的传导能力带来更大弹性。一季度公司年产5000吨三氯蔗糖项目已达满产状态,相较于上年同期三氯蔗糖的产能、产量、销量以及销售价格均有不同幅度的提升。同时由于食品添加剂产品和大宗化学品生产成本不断上涨,公司适时对产品价格进行了不同幅度的调整。由于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且供应紧张,为保证供货及锁定价格,公司预付账款同比增加101.32%。在此情况下,公司一季度销售毛利率达到历史高位的34.26%,同比+5.27%,环比+6.09%,体现出公司依托行业地位具备的优秀价格传导能力,在原料价格上涨周期中能获得更大业绩弹性。另一方面,费用管理表现优秀,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分别同比降低0.24/1.49/0.87/0.43pct,净利润率同比增加4.82pct。

  产品价格同比显著上涨,3月以来有所回落,但随着上游大宗化学品价格维持高位,产品高价格有望延续。根据百川浮盈,22Q1安赛蜜、三氯蔗糖、甲基麦芽酚市场均价较21Q1上涨约45%、110%、30%,虽然进入3月以来价格较高点回落20%左右,但相较之前价格仍维持高位,且在DMF、环己烷、二氯甲烷等主要工业原料价格近年趋势上行的情况下,产品价格具备一定支撑,有望保持较高水平。

  高基数下筹划新一轮激励,彰显发展信心。公司的回购计划已通过董事会决议并进入迅速实施阶段,截至3月31日已完成回购258,000股,成交金额10,123,464.00元,成交价在38.40-40.00元/股之间。2021年业绩已达到公司上市最高水平,公司选择此时开启员工持股/股权激励计划,彰显对行业红利期到来的肯定和对自身长期发展的信心。低糖、减糖是伴随健康意识兴起的长期趋势,公司有望顺势而为巩固优势地位,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第四代、第五代高倍甜味剂全球龙头,拥有技术、产业、区位、规模综合打造的成本优势,行业地位稳固。公司食品添加剂销量稳步提升,2021年受益代糖行业高景气度,业绩迎来爆发,在健康意识兴起伴随而来的低糖、减糖的长期趋势下,有望持续受益。我们预测公司2022-2024年EPS为2.88元、3.32元和3.94元,当前价格对应PE倍数为13.2x、11.5x、9.7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新项目投产不及预期、代糖行业颠覆性发展、食品安全问题。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