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材料行业2021年报及2022一季报总结点评
内容摘要
  21年利润承压,大额减值计提助力22年轻装上阵

  2021年我们跟踪的56家建材上市公司实现营收7744.6亿元,yoy+42.2%,受地产收紧、限电、原材料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21Q4开始增速放缓;21FY归母净利润953.2亿元,yoy+18.1%。伴随地产资金风险发酵,21Q4信用减值计提达42.6亿元(20Q4仅4.5亿元),严重拖累业绩。22Q1实现营收1384.1亿元,yoy+21.0%,归母净利129.3亿元,yoy-12.3%。22年以来,房地产相关利好政策(限贷、限购、限售有所放开)有望继续提振市场对地产链信心,我们认为,随着疫情好转需求有望在Q2-Q3集中释放,22年下半年板块利润率有望回升,从而带动估值修复。

  消费建材:石膏板、防水成绩最佳,看好22年盈利能力边际改善

  21年消费建材收入/净利润Yoy+31%/-19%,受减值计提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盈利能力有所下滑。细分行业中石膏板、防水龙头继续体现较高的成长性,21年收入同比+25%/+41%,净利润+23%/+9%,受益于下游集中度提升+质量敏感性增强,具备资金/渠道/产品/服务优势的龙头市占率将延续快速增长;管材收入/净利润Yoy+16%/-19%,瓷砖收入/净利润Yoy+20%/-73%,利润相对承压,但蒙娜丽莎、伟星新材成长性优于行业。涂料收入/净利润Yoy+38%/-218%,受地产减值拖累利润承压明显。我们认为22年行业有望触底回暖,中长期看,伴随原材料价格回落,龙头消费建材品种市占率提升空间仍较大,推荐东方雨虹、科顺股份、坚朗五金、伟星新材等。

  水泥:21年高开低走,22年开局延续承压,全年效益或先抑后扬

  21年水泥行业收入/净利润yoy+55.4%/16.3%,21年水泥产量23.63亿吨,yoy-1.2%,在能耗双控及成本压力下均价全年均价仍维持较高水平。21Q1收入/净利yoy+35.1%/-8.9%,Q1开局延续承压,下游开工低迷且煤炭价格仍在高位。随着煤价影响同比减弱+涨价开启,业绩或迎来逐季改善,全年仍有望实现稳步增长,估值有望修复,推荐成长性品种上峰水泥、华新水泥以及价值品种海螺水泥。

  玻璃/玻纤:玻纤价格高位坚挺,玻璃盈利高位回落

  21光伏玻璃收入/净利润yoy+28%/+9%,21年装机主要集中在Q4,受制于产业链硅料短缺和成本的双重压力,盈利水平逐季下滑,我们认为随硅料产能释放,光伏玻璃价格仍有望阶段性调涨,短期看好龙头公司量价齐升逻辑,中长期看好龙头公司石英砂的自给率及天然气直供带来的双重成本壁垒。浮法玻璃21年收入/净利润yoy+36%/+128%(全年需求阶段性差异,下半年需求萎缩较快),目前行业单吨净利处于较低水平,后续有望回暖。玻纤21年收入/净利润yoy+27%/100%,Q1高景气延续,净利润增速位于子版块第一,我们认为22年下游需求仍向好,供给端海外产能退出+国内实际新增产能有限,预计全年价格有望高位坚挺。推荐福莱特(与电新联合覆盖)、长海股份、中国巨石。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回落超预期,原材料涨价超预期,产能投放超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