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系列跟踪报告之八:22Q1及21年设备业务高速增长,加速转型集成电路核心装备平台型公司
内容摘要
  受房地产业务影响,公司22Q1及21年总营收增速有所回调。公司2022Q1营业收入同比减少77%,主要系交房收入比上年同期大幅减少所致。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5.54%,主要系房产销售营业收入为6.81亿元,同比减少21%。房地产业务销售收入不及预期,致总营收增速有所回调。

  22年1-4月子公司凯世通集成电路设备在手订单超6.8亿元,21年专用设备制造业务收入同比+465%,在总营收中占比达14%,未来占比将不断提升。2022年一季度,凯世通获得重要客户的批量订单,包含12英寸低能大束流离子注入机和低能大束流超低温离子注入机,并与另一家集成电路制造厂签订了一台低能大束流离子注入机订单。2022年4月,凯世通成功向重要客户交付了批量订单中的首批大束流离子注入机,完成了多套设备的顺利发货,业务进入放量新阶段。

  2022年1-4月,凯世通在手订单金额超人民币6.80亿元。

  2021年5月,凯世通自主研发的首台低能大束流离子注入机率先在国内12英寸主流集成电路芯片制造厂完成设备验证和验收工作,这也是国内首台完成主流客户验证并确认收入的国产低能大束流设备。2021年第四季度,凯世通的低能大束流重金属离子注入机、低能大束流超低温离子注入机成功通过验证和验收,高能离子注入机顺利在另一家12英寸集成电路芯片制造厂完成交付。21年公司专用设备制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3亿元,同比增长465%,在总营收中的占比达14%,随着公司集成电路核心装备业务的不断布局,未来占比将不断提升。

  公司加速转型集成电路核心装备平台型公司,完成集成电路前道设备领域以及半导体设备零部件布局。公司集成电路核心装备业务主要有三块:一是子公司凯世通的离子注入机;二是公司于2021年携手宁波芯恩成立的嘉芯半导体,打造3-4种主制程核心设备以及多种支撑设备;三是公司于2020年12月牵头境内外投资人收购的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设备流量控制领域精密零部件供应商CompartSystems。

  公司以凯世通的离子注入机为基础,业务进入放量阶段。凯世通所涉集成电路核心装备业务是以离子束技术为核心的集研发、制造于一体的高科技项目,主要任务是研发、生产、销售国际领先的高端离子注入机,重点应用于半导体集成电路、光伏太阳能电池和AMOLED显示屏等领域,营业收入包括自产离子注入机、离子注入平台、离子注入机耗材备件以及产品、服务定制与再制造业务。2021年凯世通实现营业收入1.25亿元,净利润为-0.29亿元,业务进入放量阶段。

  嘉芯半导体21年底已取得相关设备销售收入的突破,与离子注入机形成“1+N”的前道设备平台模式。嘉芯半导体所涉及的产品范围覆盖刻蚀机、快速热处理、薄膜沉积、单片清洗机、槽式清洗机、尾气处理、机械手臂等8/12英寸半导体设备,可自主研发和制造刻蚀、薄膜沉积、清洗设备等10类产品,致力于实现关键制程设备及支撑设备本地化研发制造,将形成薄膜沉积等系列产品线,为汽车芯片、功率芯片、逻辑芯片等晶圆制造厂提供成套设备解决方案,预期将于2025年实现年产2,450台新设备和50台再制造设备。

  嘉芯半导体自21Q4正式运营后,截止21年底已取得相关设备产品的销售收入突破,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517.2万元,净利润为-472.5万元。

  公司布局半导体核心零部件领域,深化与设备的协同作用。2020年12月公司牵头境内外投资人以浙江镨芯和镨芯控股为收购主体收购参股公司CompartSystems,其系全球领先的流量控制系统领域的零部件及组件供应商,公司通过间接持股为其第一大股东。自收购完成后,CompartSystems国内市场开拓持续推进,其相关产品已打入国内集成电路设备公司供应链。2021年6月,浙江镨芯签约海宁启动新建Compart制造中心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预计项目落成后将助力国内半导体设备厂商快速推进关键核心零组件的国产替代。2022年3月,大基金二期拟向浙江镨芯增资3.5亿元,增资完成后,大基金二期持有浙江镨芯17.28%的股权,公司以29.63%的持股比例为浙江镨芯第一大股东。通过引入国家级战略投资人的增资,有利于深化与国内半导体设备企业的产业协同,从而加速国产半导体零部件领域的突破与发展。2021年浙江镨芯实现营业收入9.20亿元,净利润为1.01亿元。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公司已经形成了“1+N”半导体设备平台型公司的雏形,子公司凯世通离子注入机获得大额订单,进入放量期,另外其设立嘉芯半导体从事新设备的开发以及并购Compart完成设备核心零部件的布局,看好嘉芯半导体和Compart给公司带来的业绩增量。我们维持公司2022-2023年的归母净利润为5.22亿元和5.90亿元,预计2024的归母净利润为6.73亿元,对应的PE值分别为28x、25x和22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客户导入及验证不及预期,并购整合不及预期,技术研发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