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利空出尽经营企稳,关注疫后经营弹性和调结构提效率开启的新一轮成长
内容摘要
  受疫情停课及考试延后等短期因素影响,22Q1收入业绩短期承压。

  22Q1营收12.13亿同减41%;归母净利-4.64亿同减430%。本期收入业绩下滑主要系2022年以来各地防控措施持续升级,尤其是进入历年招生高峰期3月以来,疫情形势远超过去两年,公司各地数百个直营分支机构先后出现阶段性停课。同时,省考、国考面试和事业单位考试等陆续延期,公司招生和授课均受到较大干扰。

  合同负债环比增长经营向好。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合同负债40.35亿元,较期初增长32%。

  内本季度在大力优化产品结构,降低高退班理享学等产品后,合同负债仍保持积极增长,一方面体现出旺盛市场需求及大学生就业难压力下,对公职类岗位招录需求持续释放;另一方面体现公司运营韧性,在弱化价格手段后,凭借教研师资渠道等多维竞争优势,持续巩固并提升市占率。

  此外,鉴于本季收款质量大幅提升,有效剔除低质量学员,聚焦真实考培需求,我们预计后续收入业绩转化能力将快速提升,净利率持续增长,业绩有望加速恢复。

  人员优化减轻成本支出,聚焦效率提升,毛利率净利率企稳改善

  截至2021年底中公员工3.6万人同减20%;其中教师1.5万同减23%。伴随人员优化提效,近几个季度以来,中公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现金以及支付给职工现金压力显著减少,22Q1分别为2.1亿以及12.3亿,同比分别减少46%、32%。

  同时,22Q1毛利率38.3%,净利率-38.3%,表现企稳并边际改善。2021年以来公司已加快推动收款质量提升及经营效率改善,持续优化冗余人员及网点,边际来看公司净利率毛利率均得到有效改善。

  高质量巩固招录培训领导地位,积极开拓新业务发展

  一方面巩固招录市场领导地位,以稳健发展为第一原则;保持有效研发投入,强化领先的职业教育创新平台优势;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实现经营数字化转型;积极优化渠道,做强核心区域;

  另一方面2022年公司将持续探索职业教育新业务板块,成立职教事业部,整合内部资源,协同政府、企业、高校三方,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融媒体、数字文创、智能制造、智能航空等培育方向上进行探索,盘活存量资源,寻找新增长点。

  调整盈利预测,给予买入评级。当前公司业绩受疫情及政策的双重因素影响,但这并不改变公司一直以来对长期趋势看法。城镇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在职人员的规模化自然更新、稳就业等因素依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这也意味着招录市场的长尾趋势还将持续强化。在新行业环境下,公司将积极进行产品创新和优化,对新增就业需求进行更快的响应和更有力的承接,从追求高增长规模转向可持续健康发展。考虑公司业绩短期承压,我们下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2-24年EPS分别为0.09元、0.11元、0.13元(此前22-23年原值分别为0.33、0.41元),PE分别为53.7x、43.0x、34.5x。

  风险提示:行业相关政策变化;培训需求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等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