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事件点评:中标晶科单晶炉采购项目,业务拓展加速推进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公告:中标青海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单晶炉采购项目,中标金额约9000万元;设备预计于2022年8月份交付。

  中标晶科GW级单晶炉采购项目,业务拓展加速推进。1)销售规模:松瓷机电的单晶炉,单GW需配置设备数量约为80-90台,120万元/台的设备价值量,则单GW单晶炉投资额为1亿元左右。

  我们由此推算本次中标规模约在GW级水平。2)业绩影响:本次项目预计在2022年8月开始交付,通常松瓷机电设备的平均验收周期为6个月左右,本次中标项目预计对2022年业绩产生积极影响。3)合作进展:2021年,公司完成与晶科8台设备的试用验证;2022年,即获得晶科批量的单晶炉中标项目,证明晶科对于松瓷机电产品的认可以及对于公司生产运营体系的认可;同时,公司和晶科的合作也由传统的组件设备,正式向单晶炉领域推进。

  突破多家客户,预计全年单晶炉新签规模13-14亿。2021年,松瓷机电完成宇泽半导体120台的1600单晶炉设备交付(对应1.4亿订单,硅片产能约1.4GW)。2022年,根据目前已公告的中标项目,中标单晶炉项目约3.9亿元,其中包括宇泽半导体3亿元+晶科0.9亿元,分别将于2022年6月底及8月份开始交付。除了宇泽半导体及晶科外,在晶澳方面,松瓷的单晶炉设备也将有所突破。我们预计松瓷机电2022年新签订单13-14亿元。

  单晶炉生产能力快速提升,业绩贡献有望迅速提升。2022年1月,松瓷机电单月设备产能约为60-80台;2022Q1末,单月设备产能约为100台;预计2022H1末,单月设备产能或达到180-200台,产能快速提升并实现翻番。我们保守估计全年松瓷机电单晶炉产能约为1600台。假设单台设备120万元,则2022年单晶炉产值约为19.2亿元。目前公司对松瓷机电的股权占比约为48%。

  充足的在手订单叠加产能的快速提升,我们预计单晶炉在公司整体的营收占比也将显著提升。远期规划:松瓷机电作为一家单晶炉的新供应商,市场接受度的提升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是随着宇泽半导体批量设备的交付,叠加龙头客户的认可,我们认为单晶炉产品渗透率的提升有望加速,为公司打开新的成长空间。

  公司计划能在单晶炉未来增量市场上获得20%左右的市占率(扣除友商的主要客户产能后的市场占有率)。

  投资建议:光伏设备市场空间大,企业平台化延展能力显现,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29/7.19/9.53亿元,同比增42.8%/35.8%/32.5%,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41/30/23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技术路径变化、光伏装机量不及预期、国内疫情反复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