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云化实现标杆突破,国际化有望迎来拐点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及2022年一季度报告。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1亿元,同比下降3.1%;实现归母净利润-4.8亿元,同比下降608%,系年末提取3.5亿元的商誉减值、国内外疫情扰动以及研发销售费用上涨等多因素所致。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7亿元,同比下降5.6%;实现归母净利润0.3亿元,同比下降25.5%。

  疫情扰动叠加转型初期,业绩短期承压。受海内外疫情影响,近两年公司酒店、餐饮、旅游业务收入端均有所承压;而零售信息系统业务在2021年实现逆势增长,收入达到6.8亿元,主要系公司与阿里平台的合作深入,围绕新零售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实现了一体化管理、精细化流程等优化,并针对小微商户推出O2O线上产品等。此外,由于公司正处云化转型初期,前期在产品开发和推广等方面投入较大,2021年销售、研发、管理费用率分别为8.9%、12.1%、21.8%,分别同比上升1.14pp、3.91pp、0.50pp,致使公司亏损扩大。

  云POS快速推进,SEP实现重大突破。远期视角看,疫情催生大消费行业云化、数字化转型需求,公司前瞻布局SaaS产品市场空间广阔。报告期内,公司SaaS业务实现ARR2.6亿元,同比增长约26.2%,企业客户(最终用户)门店总数约8万家酒店,平均续费率超过90%。具体来看,1)云POS方面:进入稳定快速发展阶段,已覆盖万豪、洲际、凯悦、半岛、雅高、温德姆等全球Top10酒店集团,上线总客户数达2271家,成为全球主要酒店餐饮信息系统提供商之一,产品和技术处于全球酒店行业领先地位。2)SEP平台方面:陆续上线27家知名集团酒店,已经通过行业核心客户半岛、洲际集团的全球认证,并在其示范酒店成功上线,标志着石基企业平台在产品成熟度、功能、性能、稳定性、数据安全、集成开放性等方面均能够满足国际顶级奢华酒店的较为苛刻的要求。目前,公司正在参与数个重要国际酒店集团对新一代酒店信息系统的投标和测试,依靠技术和产品的领先,标杆效应有望逐步显现,助推业务拓展加快。

  一季度毛利率改善,海外业务有望迎来拐点。公司一季度收入与利润同比皆有下滑,判断主要系受国内疫情反复影响,项目实施交付进度有所滞后。而伴随公司云化转型的逐步深入,2022年Q1毛利率达到45.3%,同比提升2.95pp,边际已有明显改善。同时,伴随部分国家疫情管控的陆续放开,海外旅游/酒店行业回暖迹象明显;公司前期在全球多国已布局完善的研发与实施团队,并且在海外疫情高发期间一直未有大幅的人员流动,为后续海外酒店集团的签单上线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全球化业务有望迎来向上拐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2-2024年公司EPS分别为0.07元、0.14元、0.27元。公司正处云转型的初期阶段,存在较高的销售、研发投入,叠加国内外疫情的不确定性,下游酒店更换IT系统进度或有滞后,短期内业绩波动可能较大。考虑公司云POS系统已进入稳定快速增长阶段,SEP平台亦实现核心客户突破,示范效应逐渐显现,后续上线有望加速,远期空间巨大,故给予公司2022年9倍PS,对应目标价22.50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影响下游企业需求;云产品拓展情况不及预期;商誉减值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