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深度报告:智能操作系统龙头持续高景气
内容摘要
  智能软件为基,智能汽车与物联网业务高速发展。公司业务领域涵盖三大类,分别为智能软件业务、智能网联汽车业务和智能物联网业务。2015年以前,公司智能软件业务为公司主要业务,2016年,公司前期投入的智能车载与智能硬件的相关收入开始体现,收入占比分别为5.45%、15.12%,到2021年,智能软件业务、智能汽车与物联网业务收入已接近4:3:3。

  5G催化下,终端市场迭代升级。2017年以来,智能手机市场显现疲态,但与此同时,5G智能手机的产业升级趋势愈发明显,不断从高端机型向中低端机型渗透。由于5G带来的研发复杂性,进一步提高了手机行业的技术门槛。推进国际化战略的国内智能手机厂商在安全、运营商定制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与上下游厂商紧密合作,高通等客户为公司长期合作伙伴。在智能移动终端产业链中,移动芯片厂商和操作系统厂商处于相对核心的位置,与移动芯片厂商的长期紧密合作也成为了重要壁垒之一。公司主要移动芯片厂商客户包括高通、展讯、ARM等,与海外顶级芯片供应商高通合作紧密。

  智能座舱业务领先,智能驾驶逐渐发力。公司自2013年开始正式进入智能网联汽车业务领域,在车联网业务的技术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自身移动智能终端的核心技术延展,二是融合发展外部技术。除了本身投入研发外,还先后收购了多家汽车软件相关的公司,包括Appsys(爱普新思)、Rightware、MMSolutions、辅易航等,大力布局智能网联汽车软件技术。在2022年CES展上,公司发布了基于高通第四代数字座舱平台(高通SA8295)的智能座舱解决方案和融合泊车技术与解决方案。

  聚焦物联网海量市场,提前布局边缘计算。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不断扩张,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未来增长空间大。2016年,公司与美国高通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创通联达,为OEM/ODM、企业级以及开发者客户提供从芯片层、驱动层、操作系统层、算法层一直到应用层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公司面向智能物联网市场推出的TurboX智能大脑平台产品以及TurboXCloud智能物联网云平台产品,为客户提供物联网应用开发的标准化产品及一站式技术支持服务。此外,公司提前布局边缘计算,10亿元定增资金用于边缘计算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目前公司具备一定产品基础,未来发展可期。

  投资建议:公司卡位明确、所处赛道优良,且具备技术壁垒与核心竞争优势,高增长趋势有望在未来几年持续。我们预计公司22-24年营收分别为56.70、77.52、104.3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34、13.27、17.96亿元,给予公司22年60倍PE目标估值,对应市值560.4亿元,对应股价131.86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市场不确定性较高的风险;受疫情影响经济增速下滑;新项目新产品具备不确定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