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深度研究:产业链优势突出,竞争地位稳固,盈利拐点显现
内容摘要
  开创中国肉类品牌,产业链优势突出。自90年代来以来,公司通过大胆改革创新,发展包装肉制品和屠宰业,开创了中国肉类品牌。另外公司的母公司罗特克斯,持有美国最大生猪养殖和屠宰企业史密斯菲尔德(SFD)100%的股权,成为全球最大的猪肉屠宰和肉制品加工企业。公司自1998年上市以来,收入和利润复合增速分别达到16.4%和20.5%。

  屠宰业务2022年将迎来反转,贡献业绩弹性。公司屠宰业务2021年收入344.75亿,营业利润0.93亿,分别同比-17.21%和-94.14%。屠宰业务的核心关键指标是屠宰量和头均净利。长期来看,我国猪肉消费由量往质的提升,冷鲜肉的消费占比不断提高,从而推动行业集中度提升。公司作为国内屠宰行业龙头,目前市场占有率仅3%,屠宰量提升空间较大。头均净利方面,受到猪价周期波动影响,波动较大。公司通过多措并举,在2015-2018年实现了利润的平稳增长。但是由于非洲猪瘟疫情带来的2019-2020年的超级猪周期,让公司的屠宰部门利润波动加大。2021年由于公司对猪价走势的判断失误,存货减值较大。2022年将充分享受猪价下降带来的红利,盈利迎来反转。

  肉制品转型升级,探索预制菜行业发展机遇:2021年公司肉制品部门销量155.76万吨,实现营业收入273.51亿元,营业利润58.07亿元,分别同比-2.66%/+0.91%。自90年代以来,公司肉制品业务不断创新,推出了双汇王中王,玉米热狗肠等一系列爆品,至今仍畅销不衰。但是由于休闲肉制品品类竞争加剧,公司肉制品销量自2014年以来到达平台期。公司在肉制品方面继续坚持“两调一控”方针,推新品调结构,控成本稳价格;拓新渠扩网络,深化渠道运作,利用信息化加强终端管理,提升市场运作水平,推动规模提升。公司引导肉制品往餐桌场景延伸,目前预制菜行业正迎来发展风口。公司具备产能布局,原材料供应链,品牌知名度和渠道等一系列优势。公司在预制菜行业积极布局,推出了速冻肉丸,方便自热米饭,啵啵袋,家宴礼盒等一系列产品。2022年,公司肉制品业务有望实现量价齐升。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公司是肉制品行业龙头公司,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都与其他竞争对手拉开显著的差距;但是由于过去成长性不足,收入和利润又受到猪价周期的影响波动较大,市场给予公司一定的估值折价。公司市场竞争地位稳固,经营性净现金流稳定,每年的分红比率大于50%,未来随着预制菜行业快速发展,公司有望在预制菜行业实现品类突破,迎来新的成长阶段。在目前的估值水平下,公司股价具备安全边际,近期疫情反复,公司受益明显,同时屠宰业务预计将从二季度开始回归正常,短期具备利润弹性。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EPS分别为1.74/1.87/2.01元,对应PE分别为17/16/15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冠疫情持续时间超预期;猪肉价格波动超预期;新产品推广不达预期;内部营销改革不及预期;公司治理结构风险;食品安全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